朋友,当你美滋滋地享受着香喷喷的梅干菜焐猪肉的时候,你何曾想过制作梅干菜的艰辛?可能没有吧!那就让我将亲眼目睹的一幕慢慢地道给你听。
制作梅干菜很费时也很费力。那天天气很好,太阳公公早早地挂在半空中了,阳光照在人身上感觉暖洋洋的。爸爸和妈妈也起了个大早,洗竹匾、搭架子,显得忙忙碌碌。等我起床,院子里已铺满了竹席、竹匾之类的家什了。这时,只见爸爸匆匆地走进厨房,拿了个干净的脸盆,来到腌芥菜的缸前,先取出压菜的两块大石头,然后用两只蒲扇般的大手抓起一捧腌芥菜,挤干水份,放进脸盆里。这样反反复复了好几次,终于盛满了一盆。爸爸端起脸盆快步走到妈妈身边,把芥菜倒在竹匾上交给妈妈摊晒。我赶紧走过去帮妈妈的忙。过了一会儿,爸爸又端来了一盆,我和妈妈都快忙不过来了。大约过了半个小时,爸爸的芥菜搬完了。而我和妈妈还有好多菜没晒好。我生怕爸爸溜走,大声喊着:“爸爸,你快来帮我们的忙!”爸爸听见了,只好跟我们一道来晒菜。过了好长好长时间,我们才把菜晒好。
爸爸匆匆扒了几口饭,上班去了。而妈妈则守护着这个大摊子。过了近两个小时,妈妈丢下其他的活去翻晒干菜。她把菜全部弄到中间,只见竹匾等家什的底下全是湿漉漉的一片。等到水迹干了,妈妈叫我把菜再摊开。一天里这样的工作大约要重复三、四回。到傍晚的时候,菜有点干了。这时爸爸也下班回来了,一家人又忙着把菜收进屋里。听妈妈说,这梅干菜还要晒三四天才能收入甏中呢!
朋友,听了我的介绍你该知道梅干菜确实来之不易吧!那么,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来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