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境界初中作文之
杨绛先生在她的文集《将饮茶》中,写了一篇记叙时她与钱钟书的生活的文章。当时社会上对于读书人的迫害相当严重,但读完这篇文章,我觉得她的文字太过于简单,太过于风轻云淡。于是我重看了一遍,发现,这是因为他们的生活本就无比简单。
钱杨二人经历了很多事,他们的生活就像传奇的故事一般丰富而跌宕,字里行间,我却又觉得他们的生活如此简单,只剩下了朋友、家庭和文学。
欲求简单,杂念就少,便心无旁骛。
这是一种境界。
我想起了钱钟书笔下的方鸿渐。许多人读完《围城》,觉得方鸿渐即是作者的化身,我却觉得二者本质上差别很大。方鸿渐的欲望有很多,可惜涉猎广泛,心得全无。当一个人想要的东西过多,而能力跟不上标准,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切罪恶的根源。这样的人生活往往并不快乐,常伴随着嫉妒等原罪。他们的追求虽多,却往往过于浅显,如唐宛儿、教授之位之于方鸿渐;这些追求与现实间的天堑会让他们失去动力,于是最终方鸿渐半夜十二点走在街上,听着六小时前的钟响。这样的人生虽不可否认会有许多小欢喜,但总体上却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欲求过多,杂念就多,便好高骛远。
终一事无成。
初中的大部分时光,我都处于类似的一种状态。我想要维持自己的个性,又想要所有人都喜欢我;我想要学得很轻松,又想要有个好成绩。但我不是天才,往往我想要两者兼顾,结果却是顾此失彼,甚至两边都搞砸。这种坏结果让我的情绪也变得很糟糕,我没有动力去学习,也没有胆子放开了玩;有时候连着几天我会将时间全分给学习,到了周末浪费十几个小时看小说。我觉得我的生活太过枯燥,像是命运早已写好,我只负责誊抄。
我不敢说现在我的状态已完全调好,但是在我的目标渐渐专一之后,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所以说,简单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很高的处事境界;简单不仅能让我们更快乐,也能让我们更专注。
简单是一种境界。
学着简单点。
作文参考: 太阳和月亮文章550字文章(示范文档)
从前,太阳和月亮其实是一对孪生姐妹。她们手足情深,形影不离。可就在一个月之后,她们之间的姐妹之情出现了裂痕
还记得那天,太阳和月亮正在自家的小院子里玩耍呢!玩着玩着,太阳突然对月亮说:妹妹呀,你看我金光万丈,还能给人们带来温暖。你说,我的功劳是不是很大呀?什么嘛,你自认为你能给人们带来温暖,其实给他们的却是炎热!还是我的功劳大,我能给人们带来静谧和凉爽,能让他们安心熟睡。哼,你那么微弱的光还是我给你的呢!月亮和太阳吵了几句后,心里便想:我的姐姐变了,她不再是以前那样的一个善解人意、活泼可爱的姐姐了。她变了,变得骄傲自大,脾气也坏了。我不想作文和这个姐姐生活在一起,我要离家出走!从那以后,月亮决定离家出走。
等月亮离家出走后,月亮悲痛欲绝,没有一个地方能给她休息。可她又一想:现在反正也回不了家,为什么我不去给人类做贡献呢?我要用我身上那微弱的亮光去给人类做贡献,对!就这么办!
于是,太阳守护着白天,而月亮则守护着黑夜。直到有一天,太阳正要准备下山的时候,突然身后传来了一阵喊叫:姐姐!姐姐!太阳转头一看,哦!原来是月亮!太阳激动万分,姐妹俩终于团聚了!可太阳感觉到有一股力量正要把她牵下山去,妹妹,再见!好的,姐姐!希望今后还能再见到你!
从此,太阳和月亮只能在夏天的早晨和傍晚相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