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锦绣又富有的公主,她身材苗条,皮肤白净,长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和一个小巧玲珑的鼻子。她每次出门都有九百九十九个仆人守护,每次吃饭都有许多丰盛的菜肴,天天都穿戴华丽无比的衣服......糊口简直幸福极了!
一天,她觉得在王宫里呆得其实太无聊了,于是独自坐上火车离开了王宫。
在火车上她透过玻璃车窗看到了在饭店里辛辛劳苦洗碗的小妇人,还有满手泥巴的老婆婆,她们都在辛勤的劳动着。火车到站了,小公主走下火车,她的肚子又渴又饿,可是还健忘了带食品,此时她看见一位农夫伯伯正在收割白菜,白菜又大又圆像一个个巨人般的胖娃娃。她急忙对农夫伯伯说:“老伯伯,我现在非常饿,我能在您家吃整理饭吗?”。农夫伯伯回答说:“可以啊,我也是一个人,我们一起把这些大白菜收割完,就吃饭好吧?”小公主绝不犹豫的和老伯伯忙了起来,不一会白菜收割好了,老伯伯给小公主做了一道白菜炒木耳的菜和米饭。小公主风卷残云的吃了下去,她以为这是她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一整理饭了。
晚上,小公主要回家了。临走时,老伯伯送给她一些白菜籽对她说:“孩子,只有劳动才会有收成的喜悦,我相信你种的白菜吃起来一定也会像我种的一样香甜可口!”
于是,小公主高兴奋兴地拿着白菜籽回王宫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