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如同战场的人生中,愿你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题记
“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只要真正读完了《三国演义》,看尽了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的争霸,才能对这句话有所领会。
看完《三国演义》最吸引人的,应还是当中的人物了,何人不知,足智多谋的孔明,宽厚仁慈的刘备,粗中有细,直率勇敢的张飞,俗称义的代表的关羽,赵云,心胸狭窄的周瑜,既是乱世枭雄,又奸诈阴险的曹操等等。三国中的人物各有千秋,令人沉醉其中。我最喜欢的则是孔明,刘备,曹操。
论起孔明,首先想到的词,应是足智多谋,智的化身等,在未看《三国演义》之前,我曾想孔明果真有这般才智,恐是后人夸张了吧!直到我真正去了解《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他明知周瑜是有意加害于他,三天造10万支箭根本不可能,可是他却丝毫不畏惧,鲁肃在一旁替他担惊受怕,他却像一个没事人一般,向鲁肃借来了20余条船。他会观天象,他必知那晚会起大雾,曹操看见起大雾,必起疑心,孔明料定曹操不出兵,是用弓弩手射箭,便用稻草人收来了10万余之箭,自此我不得不感叹,他料事如神,足智多谋。在《火烧赤壁》时,他又为周瑜解了燃眉之急,建造七星台迎来东南风,使火烧赤壁,势在必得,他又料定周瑜定不容他,便早在刘备前几日来时,叫子龙过几日来接他。曹操被周瑜大败后,他又派张飞,子龙,关羽,几人率军大败曹军,如此缜密的心思,如此周详的计划,怎么能不令人感叹呢?
谈起刘备,应从赤壁之战前夕说起,刘备不忍城中的百姓生灵涂炭,就带着愿意出城的百姓一起渡江,那么多人日行不过几里,曹军自然是很快就追上来了,但是他没有放弃百姓,他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得民者得天下!”在说起徐庶,正当刘备欣喜得徐庶时,曹操却派人找了徐庶的母亲,假拟书信,徐庶不得不离开刘备,其实刘备大可以杀了徐庶的母亲,可是他没有,他说“使人杀其母而吾用其子,不仁也;留之不使去,一绝其子母之道,不义也,吾宁死,不为不仁不义之事。”从中可以看出刘备虽渴望贤才,但是依旧秉持宽厚仁慈的心。谈论刘备,不免会想起桃园三结义中的张飞,关羽还有跟随刘备已久的赵云,此三人个个英勇果敢。他可以为了兄弟之情,放弃高官厚禄,过五关斩六将,只为和大哥三弟一同作战,他也曾顶着生命危险,在华容道放了曹操,这样义大于天之士为关羽也;他虽然有时会闯祸,但是为了兄长可以上刀山,下火海,此忠义之士为张飞也;他在长坂坡,一人血战百万敌军,连杀几百名曹军兵将,只为救出阿斗,这样英勇忠义之士为赵云也。
再来谈一谈曹操,我想很多人都会觉得他阴险狡诈,刚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甚至我还觉得这样的人,应该也像周瑜一样心胸狭窄,我想误导我们大家的,因是曹操杀董卓未果,与陈宫一起逃窜,后误把下人磨刀声听成要杀自己,便屠杀了老伯一家,且对陈宫说,“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或许就是这番话而误解的吧,曹操与刘备最相似的一个特点,便都是求贤若渴。让我们再想一想官渡之战,曹操看见许攸来投,便高兴的鞋都没穿就跑出来了,其实,官渡之战曹军能够以少胜多,多是因为袁绍蠢钝,不汲取他人的意见。我还认为曹操,其实也是一个惜才爱才,宽容且有信用的人,从有一次,曹操大败刘备,刘备投袁绍,关于被迫住在曹营,后来曹操竟同意,放任关羽回到刘备的怀抱,甚至让个城池官员给他放行。试问这样的一个人,难道还应用阴险狡诈来称呼吗?从这一点来看,我想我是佩服且敬佩曹操的。
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多少英雄为了和平,奔赴战场挥洒热血,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谢《三国演义》这本书,不然你根本不会知道,现在的幸福是有多么的珍贵!所以从现在开始,好好努力吧。因为只有你非常努力,才有可能让我们的祖国有更好的指望!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