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凭着毅力和韧劲终于飞过了海洋,飞到了友好邻邦日本。到了日本,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麦盯,嫩绿嫩绿的。小麦苗张开笑脸,好像在欢迎小使者到来。农民们看见小白都投去高兴的目光。已经中午时分,小白觉得又累又渴,它看见下面有一所三层楼高的小楼,三楼的阳台上有一只小水罐,里边装满了清凉的水,小白想飞下去,可由于疲劳过度,翅膀无力,眼冒金花,便一头栽到了阳台上。这时,日本小朋友木藤一郎正放学回家。到了家门口,他哨哨的敲了敲门。他的父亲正在喂牛,便顺手吱哑一声打开院门。那儿头大黄牛看见了小主人都高兴的啤啤叫起来,小狗也欢快的嘿嘿嘿喘着气。
木藤一郎进了家,来到阳台上,看见了一只小白鸽,就抱起来仔细端详着。他看见鸽子的腿上有一个铜环,脖子上还有一封信,便全取下来。他拆开信一看:竟是许多方块字。啊,这只鸽子是从中国飞来的!他心情非常激动,决心把小白的病养好。接着,他找来了一只盒子,铺上海绵,然后给它吃了药,还喂它许多水。过了一会,小白醒了,小白看到木藤一郎,一点也不害怕,一点也不陌生。木藤把它抱起来。这时,爸爸进来了,木藤一郎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爸爸很高兴地抚摩着小白洁白的羽毛间:木藤,它吃过东西了吗?木藤一郎说:没有,爸爸,我就给它喝了一些水。父亲说:那么,我去给它拿点吃的吧!木藤说:那太好了。
过了一会儿,木藤一郎的爸爸给小自拿来了许多食物,小白饱餐了一顿,就趴下休息了。木藤一郎对小自照顾得十分周到。小自的精神有些恢复,但还得吃些药。这就急需到十里外的县里去买。这时候,天已经黑了,夭阴沉沉的。木藤一郎非常有经验,他知道一场大风马上就要袭来,可他看着小白的身体刚有好转,要不马上吃药就可能会加重。他便毫不犹豫地穿上衣服,提起玻璃药盒,骑上自行车,打开了灯向前骑去。猫头鹰蹲在树上睁大眼睛,发出豫小孩一样咕咕噜噜的叫声。
行到半路,天气越来越冷,不一会儿,呜呜的大风刮来,木藤一郎的车被吹倒了,可他每一次都紧抱着药盒子,顽强地站起来了,他的身上已被砸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但他终于战胜了困难,买完药,回到了象。可他刚进门,就因劳累跌倒在地上,玻璃药盒子掉在地上哗啦一声摔碎了。这时,木藤一郎的爸爸妈妈听见响声,立刻跑过来扶起他。木藤赶紧把剩下的药捡起来,走到小白身旁给它吃了。经过木藤一郎的细心照料,小白的身体完全恢复了,它又能展翅高飞了。
木藤一郎准备把小白放回中国。他给中国小朋友写了一封信,套在鸽子的腿上。木藤一郎恋恋不舍地抱着鸽子抚摩着羽毛,把脸贴在小白的身上,喃喃地说:小鸽子啊!愿你把日本小朋友的心意捎给你的主人。这时,木藤一郎家的布谷鸟闹钟响了起来:布谷。哨,布谷一敲了十二下。阳光普照大地,木藤一郎把手一松,小白鸽向着高空飞去,大家跟小白挥手告别,眼眶不禁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