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硬的石墙里有一条空隙。空隙里没有阳光,没有泥土,更没有属于植物的琼浆玉液-甘露。
一天,在一阵大风过后,一粒小得如同浮尘的种子掉进了石缝,石缝很深。我想:又深又暗又没有阳光又没有露珠的地方能长出植物就怪了。这颗种子真没有好运气。我难过地摇摇头,为种子的遭遇感到悲伤。
一连几天,我不再观察小苗,心想:它肯定在洞里“夭折”了。洞里不适合种子生长。
几个星期后,我再度走过了那个石洞,有意无意间瞄了两眼。可是,我看到的竟是一棵茁壮生长的小苗-这正是几个星期前我认为已经“夭折”的小苗!我为此而感到吃惊-如此柔弱、不堪一击的小苗竟可以在阴冷,没有水,没有泥土的石砖中冲破外壳,不屈向上、茁壮生长。尽管只要一阵风就能把它吹走,连根拔起,可小苗仍然坚持不懈地向上生长。这小小的一株苗里包含着一种多么强的生命力啊!它是多么让人敬佩!它那么好诠释了生命。
生命,不正是应该像小苗一样不屈向上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