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感悟] 读《海底两万里》有感作文其四
翻开《海底两万里》,淡淡的墨香氤氲在空气中,拌着我的思绪缓缓飘向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
故事其实并不复杂,一八六六年,海上发现了一只“怪物”,全世界闹得沸沸扬扬。经过千辛万苦,“怪物”却并未被清除,驱逐舰反被“怪物”重创,那时他们才知道,此物非“怪物”,而是一艘上尚不为人知的潜水艇——“鹦鹉螺号”。潜艇是艇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为了保守住自己的秘密,从此,尼摩永远不许阿龙纳斯、他的仆人康塞尔和捕鲸手尼得·兰三人离开。阿龙纳斯别无选择,只能跟着潜水艇周游各大洋,十个月后这三个人终于在极其险恶的情况下逃脱,博物学家才得以把这件是海底秘密公诸于世。
如此一本好书,每一个人物都被刻画的有板有眼,惟妙惟肖,而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神秘莫测的尼摩船长,他是一个谜一样的人物,遇到事头脑冷静,沉着而又机智。他如大海般神秘莫测,兼具热情,冷酷,温柔,暴躁,随和,任性……他搜集海底金钱财宝,支援被压迫的民族的正义斗争,他所渴望的不是金钱和权利,而是人生的自由和幸福。他曾在海中呐喊过:“在海中我不承认有什么主子!在海中我完全是自由的!”为了自由和幸福,他对肮脏的大陆连“一寸土地也不靠近”,他宁可把多年的用心研究的科学成果同他的身躯一起奉献给大海,也不愿为野蛮的殖民统治者服务。
尼摩船长对人类有着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满无尽的痛苦,却也是一个善良的人。在南极极其缺氧的情况下,人们濒临死亡,只有储蓄罐里的一丝氧气,可以勉强救活一个人的生命,这时,尼摩船长义元返顾的把生的机会留给了教授。他的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动了无数读者,也感动到了我。
除了尼摩船长,其他人也各有所长,如博古精通的阿龙纳斯教授,忠诚而随和的仆人康塞尔,以及放荡不羁,野性十足的尼德·兰,他们不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
没错,没有走不出的迷宫,只有不奋斗的玩者。要在科学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合理的想象。只有想象才能有后来发明和创造,不过有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与不畏艰险的探索精神,才是发明和创造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