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高三高中作文:小小荧屏大世界
爷爷,今年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可咱家的电视又旧又小,画面还不清晰,看奥运会太不过瘾,今年换个新的吧。年前几天,儿子一直在他爷爷耳边念叨。就是,俺家的电视机都挂在墙上,看动画片真爽。小侄女也凑热闹地说。节俭的公公拗不过孩子们,终于在腊月二十八买回了一个55寸的液晶电视。
看着那台退休的29寸彩电(俺结婚时买的,其实没坏,孩子们就是嫌太土了),我不仅感慨万千。记得小时候,电视机可是全村人的稀罕物呀。第一次听到电视机这个词,还是娘家隔壁的张大伯给讲的。他那时去过上海、杭州、苏州等大城市,是我们全村的能人,虽然年纪大了却喜欢热闹,每天总有一大群孩子跟在他屁股后面。一天晚上,张大伯神秘地说:你们猜,我这次去上海看到了啥东西?真是比戏匣子(收音机)还要稀奇,戏匣子只能听声,这个玩意儿像个镜子,里面的人竟然还能动哩听他绘声绘影的描述,我们心里痒痒的,可是想破了头也猜不出镜子里面有人还能动是什么样子。
1983年,我爸到南方出差,回来顺便买了我们村里的第一台电视机,那是个黑白的12寸电视机,橙色的外壳,黑色的屏幕,精致极了。附近的乡亲们听说了,都跑到我家看这个稀罕物,这个摸摸,那个瞧瞧。我爸插上电源,按下开关,我们终于见识到了那面神奇的镜子里面的人说话走路跟真人一样。乡亲们都惊讶地张着嘴巴,然后拍掌叫好,并且说以后晚上到我们家看电视。
自此每天晚上吃完饭,只要天气好,我爸就将电视机从家中搬出来放到胡同里,乡亲们也陆陆续续拿着马扎聚拢过来,一时间,打招呼声、喊孩子声、啦呱声此起彼伏,我们这条胡同俨然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带。三四十口人到的差不多了,我爸就会打开电视,很快大家都安静下来,津津有味地看起了节目,不时会有几个调皮的孩子怪叫几声或从人群中挤来挤去,引起一阵善意的笑骂。那时我印象最深的,播放电视剧《霍元甲》时,由于当时电力紧缺,经常出现正看到兴头上突然停电的情况,这时隔壁的王叔就会开来自己的拖拉机头,将电视机连接到拖拉机的电瓶上继续看。现在想起来,那时虽然条件艰苦,可是那么多人聚在一起看电视,真是一副温馨喜人的画面。
两三年后村里的电视机逐渐多了起来,人们开始在自己家看起了电视,自己家没有的也会就近串门子看,几十口聚在一起看电视已成为了历史。
有了电视机,我最高兴的就是可以看动画片了。那时儿童节目少,每天只有短短不到半小时的动画片时间,我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早早做完作业,然后静静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黑猫警长》《聪明的一休》《花仙子》《葫芦兄弟》等动画片,它们给我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现在我想起来许多画面还栩栩如生。
其实那时的电视节目很少,白天往往没有节目,晚上的节目也很单调,十点以后就没有节目了。可是在那个精神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里,一台电视机就是全家人欢乐的源泉。后来家中的电视机换了又换,从黑白到彩电,从12寸到19寸、21寸、29寸、55寸,从按键式到遥控式、投屏式再后来家中安装上了有线电视,节目也越来越丰富多彩了。现在有了网络电视,更是想看啥就有啥。可是,我忽然发现电视机在家中的的地位却每况愈下人们很少看电视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物质文化生活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外出旅游,阅读充电,网上冲浪等生活方式逐渐取代了单调的看电视。电视机逐渐被人们冷落了,甚至连以前被誉为新民俗的春晚,现在也很少有人从头看到尾了。更多的时候,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刷手机,看到喜欢的节目就瞅几眼,但眼睛更多时间还是盯着手机毕竟网上想看啥有啥。
电视机的荧屏从黑白到彩色、从小到越来越大,最终还是败给了比它小得多的手机,可是从这荧屏的变化中,我真切看到了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看到了改革开放给百姓带来的富裕幸福。真可谓:方寸之间看发展,小小荧屏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