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简直吓呆了,这要怎么爬上去嘛!
经过一番长途跋涉,踩过无数道又陡又窄的阶梯,没想对于这十八盘却只是小巫见大巫,它像通往天上的天梯一样,韧劲儿十足的架在山坎上,末端是一座小得几乎看不见的古门,黑黑的一点镶嵌在起伏山峦凹下去的部分。“哦,那是南天门呀。”一口恍然大悟的语气却被我带出了绝望的劲儿,可见我心情多复杂。上山的时候,一下山的年轻人满脸不屑的告诉我们,南天门不远,只是爬两个小时。只是?!有没有搞错,我们俩小孩儿,再带上“人到中年”的老姑,不能用“只是”,只能用“还有”了。
想下山已经不可能了,只要一想到爬上去就能一览众山小,我就咬牙前进!这十八盘还真不是虚传,原来轻松前进的我,也只能歇歇爬爬,更别说“富态”的表妹了,她简直就是手脚并用。在中天门休息时,那个摆摊的老板因为我们不买他的东西就不让我们坐他的凳子,唉,现在的人呀。正拉开包的我一感慨,把包的拉链给弄坏了。一路上都有人在提醒我们包开着,还有个小姑娘愣是追了一段路告诉我,嗯,好人也不少,只是我们上了这陡峭的十八盘,还是有人提醒,我们就只能一边尴尬回应,一边气喘吁吁地前进。我的两腿像灌了铅一样重,跌跌撞撞的,汗流浃背,更别说穿上带的外套了。爬到一半,姑姑一看,我的脸煞白煞白,赶紧让我休息。我玩味地想着要是不爬十八盘脸也能那么白就好了,边回头看去……
天啊,爬了那么久,一看,竟只是几座小山头?!转念一想,也对,山重重叠叠的,当然看不到路了,前前后后只是一片翠绿。我悠闲地倚在栏杆上喝水,啧啧,爬过的十八盘路陡立得让人恐惧,我只能往上看。两边的高山空出一个u形凹凼,露出远方巍峨的鲁山,云雾飘渺,宛若仙境。
想到在南天门能看见更广阔的情景,我们加快了步伐。下山的一位叔叔送给我们一根登山拐杖,祝我们一攀到底,我倍添信心。太阳把玉皇顶还有南天门所在的山头照成一片金色,我们爬得所有路都被山的巨大阴影遮住了,不比那金顶,灿灿的像用金子镀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