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树转眼抽出了新叶,挺立在街边,默默地划着一圈圈又深又浅、又粗又细的年轮,准备记述新一年的欢乐与喜悦。是啊,又一年过去了,旧年逝去,新春到来,爆竹声中充盈着人们对岁岁平安的祈愿。“咻,咻”的声音使人顿时忘却了烦恼,陶醉在温暖的软绵绵的欢乐、温馨的氛围中了。
百子炮、甩炮、冲天炮,声音响而清脆,时而如四射的骤雨,乱马的奔腾,时而如滴水的荷叶,叮咚的清泉。放前是令人憧憬的,喜庆的红色条条段段,映接不暇;放时是快节奏的,犹如乱鼓作响,隆隆一片,好似四射的瞳仁;放完后是激动人心的,空气也被渲染成一片的火红,四散、弥漫、蒸腾,时而如喷火的蛟龙,时而如扑翅的火凤,蜿转延伸,有时又如火般律动,嗅一嗅,还加杂着一股火药味,却是极好闻的,熏得人昏昏欲睡,陶醉在节日的欢庆气氛中。烟花,也可以算是春节的亮点了。只听“咻”一声,原本暗沉无云的天空马上煞白一片,若是齐放,就比白昼还要光亮了。这美丽并未昙花一现,而是在绽放的瞬间化为点点明星,流星雨般地四散,既而就隐退在黑暗之中。平时看来,这是浪漫,现在着来,这是喜庆。所以自家放,别家也放。自家放时,总爱瞧瞧别家放什么。若是被比下去了,就心有不甘,眉宇紧锁;若是比过去了,就满心欢喜,眉开眼笑。而夜中此起彼伏的爆竹声震得人心也随之“咚,咚”地跳动,似乎可以感受到大地的命脉。那强有力的搏动,生生不息,传送着大地中心的喜庆。喜庆是发自内心的,大家聚在一起放时,总是乐呵呵的,大人也说难得童年的欢乐。我们吹出一团团有温度的白气,呵在一起,用带着棉套的手捂住耳朵,兴奋地看着,眼中盛的是满满的喜庆。
再就是年夜饭了。小孩子们扒在饭桌前,眼睛随着冒着热气的菜是滴溜溜地转。瞧这伢儿们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而大人们,也备下酒水,倒在玻璃杯中,留下滴滴糖汁。等人到齐后,大家都起身举杯同乐,说着新年的吉祥话。我也呷了一口白酒,咽下时喉咙一阵辣辣的刺痛,热气在五脏六腑中行走,使得胃中好不暖和!大人说,喝酒喝的是氛围。看着一桌人闹轰轰的样子,心中更是比喝暖酒还暖。大家在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聊家常,有时还抖出一些儿时琐事,弄得大家嘴角笑意甚浓。小孩子们吃饱后就在那里追逐打闹,而大人们则猜拳行令,谈天说地。当然,他们也不忘给孩子们红包,以祈求孩子们来年平安健康。而小孩子们总是满心好奇地数着里面的钱,瞧瞧你的,瞧瞧我的,心中早就笑开了花。到了午夜,大家就一起贴上福字与,以祈求来年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