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放学回家,走着走着,忽然,我发现路边的花坛里有个小东西动了动,开始,我还以为是老鼠,后来听见噗噗几下拍打翅膀的声音,我连忙跑过去一看,见是一只可爱的小鸟,还不会飞,像个可怜虫似地缩在那里。我把它捧了起来,看看旁边没有鸟巢,如果把它丢在这儿,在没有妈妈保护的情况下,它一定会成为老鼠和野猫的美食。于是我便把它捧回了家,并给它做了一个很漂亮的窝。
爸爸告诉我,这是一只小斑鸠。这种鸟别说在像武汉这样的大城市,就是在农村,现在数量也不多了,只有在丘陵地区的山林里,才能听到它们咕咕的叫声。它和鸽子是近亲,主要吃五谷杂粮和各种草籽。
我把它放在笼子里,它像一个小绒球似地蹲在角落里。它的嘴巴像鸽子的嘴巴,只不过上面没有两个白色的肉球。它的头跟鸽子头没什么两样。最显得有生气、有意思的,还是那两只圆溜溜的眼睛。眼睛旁边有一个金色的圈,圈中间一个亮亮的小黑豆,就像一个镶着金边的黑玛瑙。其他的地方就都像鸽子了。
这只斑鸠确实太小了,只有我小小的拳头大,才刚刚学会吃东西。不过若你看着它,它是绝对不会进食的。我喂它吃些小米、大米、绿豆和一些植物种子。开始两天,我往里面放食物时,它总是用翅膀打我,用嘴使劲啄我,不过它啄得一点也不疼,我也不怪它,还觉得很好玩,很舒服。后来再往里面放食物时,它就不啄我的手了。
我准备把它养大了以后,放回大自然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