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清晨,窗外笼着一层轻烟。房前的树,沐浴在轻纱般的雾里,静默着,又像在对我诉说着什么。我忍不住走出门去探寻。树下的地上,躺着几片昨晚落下的叶子,黄黄绿绿,有些斑驳。我的思绪也在不知不觉中跟着微风吹起的叶子走走停停。
读过一个故事:
女孩叶子,聪明伶俐,天真可人。她跟随大人们去报国寺。一路上,她让一只布猴坐得更舒服一些,让布制的心脏也感觉到人怀的温暖;她给虫子一个放心飞行的空间,让它们无忧无虑地做完一个纯真的梦;她把迷路的蚯蚓送回家,就算害怕了,也要在害怕之前完成自己必然的壮举。
并非只有“到达”才算是真正的到达,路途遥迢,但到达的意义无处不在。
叶子,一个有趣的名字,一道风景。
读了这个故事,很少有人会去想为什么,这个女孩的名字叫“叶子”,最后的那句话是什么意思。
凡是植物,都有叶子;凡是个人,都见过叶子。嫩绿的叶子,绚丽的叶子,枯黄的叶子,飘落的叶子。叶子一生短暂,长的一年,短的几月。有人说,叶子的离去,是风的追求。叶子的凋零,是孤单随风。女孩叫叶子,女孩是叶子,叶子才懂得生命的短暂,才有佛心。叶子来自大树,来自自然,有着最真的温情和最美的怜爱之心。所以,叶子不愿错过任何美丽的风景,因为它也是一道风景。
偶然,听过一场精彩的辩论——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或许我们都未关注于正反方谁输谁赢,而是关注每一个辩手对自己观点的阐述。结果,我早已忘记,却深深记住了其中的一句话:生命的结果无法预知,生命的过程却可以调控。
人的生命过程如同登山,山顶的风景固然美丽,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却是途中的艰辛、劳累,一路上的风景不能错过。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人们与时间赛跑,不停地错过美丽的风景,只为到达某一个终点。到头来才发现,那不是终点,而是中点。人们还得继续飞,继续赛跑。错过春日阳光灿烂,错过夏日绿意浓郁,错过秋桂花香四溢,错过冬雪飘扬冰洁。
我愿意在这样的日子里,停下脚步,让每一寸土地留下自己的脚印。人生应当如此,像一片叶子到处走走停停。
一片叶子,打了一个旋儿,缓缓地落在了我跟前。我捡起它,发现它还未曾黄去,却也早早落下。我抚摸着它深深浅浅的纹理,那些纹理中每一个分叉的地方,仿佛都记录着一个不该错过、却已错过的风景。
我想,人就是一片叶子。生命的过程,苦中带甜,是如此美好!我告诉自己,不要错过风景。
在轮动的水龙盘上,匠人小心地拿着石刀靠近玉胚,接触那刹,玉屑飞扬。
“玉不琢,不成器”。成长是对自己的琢和磨。
那时的我是个考场新秀,正是得意,突然的鼓励让我很不适应。
带着优越感的我对待他人,也没了往日的谦逊:这道题呢,你就要量力而行……眉眼中总带着一丝孤傲。
又是一次考试。可谓是风水轮流转。我居然输给了一匹黑马。老师一样狠狠地夸了他。恨不得戴花骑马游街。那黑马利器一脸倨傲,说起话来也矜持不少,问我题目。他也神气洋洋:“来来,我遇到难题来看看你会不会,对你好吧?”还对我骄傲而自豪的笑,仿佛我随时会感激涕零,拜倒脚下:“谢学神”
一问他的成绩,他马上两眼放光,容光焕发,嘴角上扬却竭力克制,“那,可比不上XX。”一问同学,他更加起劲:“他可好了,班级第一,年级第一,全市第一!”他脸上带着傻乎乎的微笑,下巴不自主的微张,极有厴水四流之危险。
他声音也变大了,眼睛瞅天花板上了,对人常有王者之笑。
同桌问起我的抱怨,怔了几秒,答到:“和你坐我都习惯了。”
什么?我?我会很像那种《愤怒的小鸟》中的胖头猪一样吗?同桌依然坚定地看着我。
我回忆了一下,确有得意忘形之举。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屈。我到好。考了个好成绩就觉得自己君临天下了,要是“君临天下”,岂不早已晕倒在地,醒来就真像这样,也只能做个商纣王。
一旦春风得意。就会被蒙蔽了双眼。原来我身上有这样恶臭的地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人的不足可以审查自己。于是我在说话做事时,从旁人的角度来看。做完了还要回想一下。看看有无不妥之处。将心比心,我发现了许多小毛病。再果断的除去。
玉匠戴着眼镜。打开强光。用玉刀靠近玉的表面,熟练地掏,挖,刻,剔其中的杂质。把玉塑造成型。
成长,减法也一样重要,对自己行为进行琢磨。改正。完善。在与谢飞扬的同时。一块玉也渐显臻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