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高一优秀作文:故乡的回声作文710字
在很多的时候,孤单的时候,失意的时候,彷徨的时候,悲伤的时候……总能想起老家。
老家,一个熟悉、古朴而又亲切的名字,那是我的故园呢。为什么想起老家?因为那里总是童年中最真最纯的一片;那里有最温馨最柔和的一片;那里有最美好最自由的一片。故园一直在对我们说话,用暖暖的笑容,微笑的唇角,温柔的眉眼,她在说,孩子,你累了的时候,孤单的时候,低落的时候,疲倦的时候……就回来。而我们,不管多大,都是故乡的孩子。曾记得,幼小的时候,常常满山遍野疯玩,大人找不到,在焦急地呼唤孩子的名字,自己却躲在什么地方偷偷地笑。曾记得,老家门前有一株葡萄藤。夏天的时候,我们坐在葡萄架下乘凉、吃西瓜,看两只鸡相斗,又趁大人不注意跑去玩水。
曾记得,炎热的夏季,晚上把竹桌竹椅搬去外面,在暮色四合中的吃饭,自家房上冒出炊烟,和远近人家一起,与远处山水相映。老家总有许多老房子,我们一班小孩子便在其间跑来跑去地玩。看着老旧的青砖瓦舍还有更久远的戏台,拆除祠堂改建的学校,禁不住呆呆地望着,想像着十几年前,甚至百年前它是什么样,里面早已无人居住,几支野藤却从墙角钻出来,爬上了半面墙。又喜欢老家的菜园果园。那里生着蔬菜的土地都是碧绿的,红辣椒与青辣椒结了果,满满地挂在枝头,看着煞是欢喜。菜地旁还有一株桃树,树干是歪扭斑驳的,而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却是最美的树。春天了,一树的桃花,孩子们便每日要去看有没有结果。桃花是年年盛开又零落了,只是一直不见长出桃子,所幸失望之余还有甜瓜。甜瓜是附土生长的,长在塘边田埂上,长长的一条藤,有时直伸到水里,熟了的时节,拽出一条藤来,果实有的挂了三四个,那时的欣喜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但童年永远那么短暂,仿佛只一转身,一刹那,自己就离童年、离故园那么遥远了。故乡却总是回忆中最美最柔的一抹,暖暖的,夕阳的颜色。远处的山上传来声音,悠远而又绵长。那是母亲呼唤着在外嬉戏、尚未归家的儿女,那是故乡的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