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周末,爸爸带我去了岳麓山感触感染浓浓的秋意。
刚走上岳麓山,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枫林,远眺望去就像是一团熊熊烈火在燃烧着,那种红透露着一股暮秋的浓浓的丰收的味道。闭上眼睛,轻风拂过,仿佛送来一缕熟透了的气味,淡淡的香香的。走上前去,细看那深红的枫叶,脉络清楚,很像人的手掌。轻风吹过,整片枫林掀起了血红的波浪,出现层层涟漪,令我的心里也出现波浪,感触感染到“霜叶红于仲春花”的美景。
顺着石阶往上爬,蜿蜒曲折,仿佛是走不尽的石阶,尽管很疲惫,但山上的风光依旧吸引着游客,所以我们都在尽着自己的全力,为了那一个终点目标而奋斗着。沿着台阶一层层地往上攀沿,长沙的风景一览无余,瞬时才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喜悦。那种豪情壮志,真是不问可知。漫天的落叶纷纷起舞,黄的、红的相互交错着,令人目眩缭乱。还有路边的小野菊花,精致、可爱,为秋天增添了色彩。
“岳麓山的景色真美啊!”我心里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不知不觉竟然已经走到了爱晚亭,这是一座精致的亭子,设计得很有特色,四个角尖尖的向上仰着头,好像在展翅翱翔,朱红的琉璃瓦在阳光的映射下闪闪发光,不禁使我想起了神话故事中的舍利子披发发的毫光,那么闪亮,那么耀眼,柱子上有良多游客记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些人可真没素质啊,来参观却破坏了这些夸姣的景物。”我忿忿地念道。
一边悠闲地披发步,一边赏识着小道两边的景物,前面树林里仿佛隐隐约约的有钟声,岂非……是寺庙吗?子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径直走过去。“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一副对联映入眼中,只见门梁上写着“岳麓书院”,心中大喜,这就是闻名的岳麓书院吗?果然是书香之地啊!刚踏进书院就感触感染到了一种文学的氛围,大门两边立着两座威武的石狮子,雕工精细,栩栩如生。走进大门里就能看见屈原先生的画像,楚国闻名的文人,浪漫主义诗歌的发源者,身为湖南人,我以他为榜样,为他感到骄傲。
太阳徐徐褪去了她的毫光,在太阳的晖映下,天地万物仿佛都镀上了一层金边,各种颜色相互映衬着。闭上眼睛,拥抱大天然,感触感染球的气味,那种感觉着实美妙。黄昏踏下落日的余晖缓缓驶来,夜幕降临这个景区,可游人仍旧络绎不绝,来来往往,看他们的脸上都带上了微笑。
一天的游览结束了,我的心情却有些沉重,参观岳麓书院后才发现自己的肤浅,每当有一点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可屈原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后,依然谦卑,保持一种淡然的心态去向他人学习,这是一种多可贵的精神啊!我但愿炎黄子孙都能传承这种精神。
秋的到来预示了丰收,我们也应该在秋天收成一些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