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山风将根鸟吹醒时,他看到那些白色的鹰在空中飞翔。他让整个身体伏在地上,将脸埋在百合花丛中,号啕大哭……”多优美﹑忧伤的句子啊!令人沉醉在梦像中……
这是一篇富有着想象与忧郁的长篇小说。他记录着一个少年在第一次打猎中,看到一只不同寻常的白鹰,这白鹰一直缠着他,无奈之下,少年把这只隘路的白鹰打死了。少年忧伤的望着这只白鹰,无意中,发现白鹰的脚上绑着一条布,他取下这条布,上面竟然写着字:
“我叫紫烟。我到悬崖上去采花,掉在了峡谷里。也许只有这只白色的鹰,能够把这个消息告诉人们。它一直就在我身边带着。现在我让它飞上天空。我十三岁,我要回家!救救我,救救我,救救紫烟!”
少年就这样离开了年迈的父亲,进入寻找这位少女的艰难的路程。他在这千里的路上遇到了许多困难,他当过俘虏,干搬山石的苦活。……
这个少年就是根鸟,这个少年是一个轻意被人欺骗的孩子,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但,他是一个坚强,永不放弃的孩子。虽然他失败了很多很多次,但他依然从头再起。不过,每个孩子都会有放弃的时候,必尽根鸟失败了太多次了,他最终放弃了。他学会了赌博,喝酒。就在这时,他那年迈的父亲生重病,离他而去。不过,最终这个坚强的少年不顾一切,改掉了赌博喝酒的坏习惯,重新开始了寻找少女紫烟的路程,为什么?因为这位少女在梦中不断的呼唤着他,每当他睁开眼,那少女就离他而去。……
这是一部迷人的、梦幻般的小说,它让人在梦幻中游走,在真实中体验生活、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