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此以往,我已经习惯于在这唠叨的氛围中生活,如果有时听不到耳边的唠叨,我反而感到孤独。。在我9岁的时候,家里的人发现我有点爱偷懒,于是就有意地在我耳边絮絮叨叨,给我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还身体力行给我做示范。久而久之,这种唠叨还真是有效,使我逐步养成了勤劳的好习惯。
有时,在他们滔滔不绝地对我唠叨时,我静下心来,仔细聆听他们唠叨的话语,觉得各有特色,耐人寻味。母亲的唠叨是严厉的。她常常对我因为未认真完成一件事而不能做到善始善终颇有担忧,于是对我唠叨起来,说:“你做什么事都是虎头蛇尾,从来都没有认认真真地完成过一件事,而都是把这一件事只做到一半就去做另一件事了,你要养成一个好习惯才行,具有责任心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呀”奶奶的唠叨是带有提醒的。每当在我晚上没刷牙睡觉时,她就会说:“你先不要睡觉,去刷牙再睡。你要是不刷牙就睡觉的话,牙齿就会长蛀牙的。你想想,一个缺牙的人,样子多难看。长大以后牙齿坏掉了,又要镶牙。那样子不但会使自己的形象不好,而且还会使吃东西不方便。你看奶奶现在镶了牙,经常闹牙痛,多难受呀。”爷爷的唠叨有时是令我心烦的。每天去上学前,他总是提前一个钟头叫醒我。而且在吃早餐的时候,特别喜欢一个劲地催我说:“快吃,快吃……吃慢了会迟到的,不要再吃了,快……”为了能够避开这些唠叨,我慢慢地能把一些大人想叫我完成的事情,做的得越来越好,生活的节奏和效率也逐步地提高,许多良好的生活习惯也逐步地养成。对于我的进步,大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有时逢年过节与亲戚和客人见面,长辈们还忘不了在别人面前把我夸奖一番,羞得我脸上一阵阵发红,心里可是甜滋滋的。我在长辈的唠叨声中长大,絮絮叨叨的叮咛声中,饱含着对我暖融融的爱。我知道,被这么多长辈唠叨和疼爱的孩子是最幸福的。我要好好理解长辈们的用意,多做些懂事的事情,回报一切爱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