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中躺着几瓣橘子,鲜嫩的果肉就要沁出水来。褪去一层厚厚的外衣,再剥去极难清理的薄皮,呈现出在夏日里尤为诱人的亮橙色。
我闯进家门,把沉重的书包往沙发上一撂,直奔饭桌前。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一回家总习惯先到饭桌前,也不知为什么,我从心里认定那里每天都有一盘剥好的水果等着我,而且很少重复出现同一种。正准备拿起一瓣往嘴里送,姥姥用手擦着围裙从厨房里小跑了出来,抽了张纸帮我擦擦脸上的汗珠,就皱着眉头让我去洗手,还不停地唠叨着手上有多少细菌,又有多不卫生。我暗暗翻了个白眼,然后将水龙头开到最大,正好压住外面有些沙哑的声音。我板着脸从洗手间出来,拎起一般橘子就吃了下去。姥姥叹了口气,似乎感受到了我的不耐烦,然后默默地转身回到厨房。我吃着冰冰凉凉的橘子,突然有些过意不去,慢慢吞吞走到厨房门口,里面闷热,烟气缭绕,一滴又一滴汗珠从姥姥满是皱纹的额头上滑下。我手中的盘子里还有两瓣橘子,它们分外诱人,散发清香,我抬头看了看正满头大汗、为我做菜的姥姥,低头将盘子放在了桌上。姥姥转身看到我,扫了眼桌上安放的盘中橘,小心地问:不好吃吗?我使劲摇头,说:不是,你吃吧。我不喜欢吃橘子呀,你吃吧,我不喜欢吃。姥姥又拿起盘子,努力证明她不喜欢吃,又塞到我手上。我没有坚持不吃,快速解决了两瓣橘子,又将皮和剩下的一些果肉放到盘里,送进厨房。小时候,姥姥很少让我洗盘子,总是替我打点好一切。回到房间,我一头栽倒在床上,听着外面喋喋不休的蝉鸣很是厌烦,耳畔又传来姥姥喊我练钢琴的声音,更是焦躁。我冲出房间,气愤地快步走向厨房,却被一幕深深撼动,钉住了脚步:姥姥正啃着那几瓣橘子皮上残留的果肉那天中午的一顿饭我吃的食不知味,压抑万分,几次想开口又不知从何说起。姥姥还和往常一样,不住地往我碗里夹菜,一边说着自己不喜欢吃,一边还说着不要浪费。我只是木讷地吃着,盯着清风拂过的树影映在她两鬓的白发上。
只要双手抚上钢琴,我总会忆及姥姥的劝导和呵斥,严厉也是她表达爱的方式;只要回忆起那个夏天,我总会忆起姥姥的背影和那一盘水果,奉献也是她表达爱的方式。现在,那个微微驼背的身影渐渐成为照片上定格的图像,那个总是叮咛的声音渐渐化作电话中哽咽的哭泣,我不再是那个天真、任性的小孩,餐桌上也再难看见那个磁盘。
我忘不了进门的问候,忘不了擦汗的双手,忘不了在厨房中忙碌的背影,忘不了那个为我打点好一切、爱我极深的老人。爱,深藏在鲜嫩的果肉里,总是被厚重的果皮包裹的严严实实,密不透风;爱,深藏在一声声唠叨里,严厉的外壳下隐藏着一颗炽热的心。
人们很少去留意生活的点滴,把一切无私的付出当作理所应当。试问自己,可曾为父母、老人剥过水果?可否做到每天洗刷碗碟?可有注意过那深藏在心里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