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想象?
想象是飞雪对春花的仰慕,是一粒种子对森林的呼唤,是女娲手中的泥土,是赢政胸中的天下,是孔孟之仁、老子之道、墨家的“兼爱”、法家的“刑名”。想象如一团轻纱朦胧的薄雾,就在眼前却难以触及;又如月宫嫦娥,有着美丽的倩影,却又只是飘渺在我心灵的深处。
想象似乎可有可无,因为它不是现实;想象似乎又必然存在,因为它终将成为现实——它有着无穷的力量。
想象,总是为艺术所追求,是它让艺术变成了魅力四射的少女,倾倒了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又迷恋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想象,成就了李白心中飞如银河的瀑布;想象,成就了俞伯牙、钟子期琴弦上的高山流水。凡有艺术之树在,就必有想象的土壤。它随处可见,却又似乎处处难觅。它藏在屈原的《天问》里,也藏在《山海经》的无数神话里;它藏在画家的颜料盒里,也藏在音乐家的音符里;它藏在敦煌的窟壁里,一躲就是千年,它又能隐身在科学家的实验室里,发现它就成了“划时代”。
所以,想象也是科学的宠儿,科学不能没有想象。古人赋予月亮的种种神话传说,就是对今天登月的想象。1986年8月14日在三星堆遗址发现的3200年前的青铜兽面具上,那凸出于面部长达16.5厘米的凸目,就被考古学家们解释为古人对远望的渴望与想象,这种想象在今天变成了现实——望远镜。正是先人们这种天才的想象,使尚处在史前文明的人类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勇气,于跌跌撞撞中走到了科学文明繁荣的今天。
想象,总是给人明媚的希望,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一位艰辛的母亲几十年如一日抚育了一位成功的儿子,是什么支撑着她?是想象——每当她无助绝望时,就想象着儿子成功时的样子。一位历经酷暑严寒终年操劳于田间的农夫,是什么支撑着他?是想象——每当他播种时就想象着收获时的景象:一望无际的醉人的金黄。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了想象,这世界会是什么模样!是啊,山泉总想象着大海,我们耳边才有了叮咚悦耳的泉韵;花蕾总想象着秋实,我们眼前才有了美丽的春秋轮回;夕阳总想象着朝阳,艺术家才有了无限好的夕阳和日出东方的壮丽景观做素材;今天总想象着明天,才有了今非昔比的兴奋与喜悦。
当然,想象不是幻想,想象赋予人无穷的力量,幻想只会让人变得空虚。想象是萌芽是花蕾,总有着对未来的好奇与渴望,幻想是水中月是镜中花,总是醉心于自欺的假象。想象是奋进者对未来的设计,幻想是懒惰者对美好昔日重来的妄想。
但想象毕竟不是现实,它需要与坚毅联姻,否则很有可能就变为幻想。我渴望想象,赞美想象。因为总让我在远离爱人时能想象她的美丽,使我充满爱的力量;我渴望想象,赞美想象。因为每天从晨梦中醒来时它总让我想象着一天的工作和学习,使我全身充满了战斗的激情。想象,我狂热地爱恋着你——正如爱恋我的爱人——是你赋予了我生命,又让我更加热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