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你是那堵墙
你是那堵墙
百年之后,在那条巷子,我悄然走过。
那堵墙依旧还在,但已没有当年的气概。清代的豪奢,民国的战争,都已悄然而去,随之而来的是道道裂纹,支离破碎。现代,已成古董。那堵墙,大概是用黄土做的,时间长了,轻轻一抠,砌在墙上的黄土哗啦啦地就落了下来。
其实,目光不应该仅限于这一点,往往许多事物会让人改变看法。
头稍稍抬起,就能看到一幅幅壁画。虽然房子陈年老旧,但那壁画却清晰可见。笔墨浓郁,线条流畅,可见当时的艺术水平已达到高峰。画面经历了百年的沧桑,却依然清晰可见,多姿多彩。在当时,这房子已称得上是豪宅。这等大手笔的制作,肯定是当时一位有钱人请人画的。没错,那人就是太平天国的听王。
说到听王,就要讲讲他的听王府。他的府宅,贯穿着整个清吟街,可见当时的繁荣鼎盛。太平天国被镇压后,这里没有被荒废。在那战乱纷飞的年代,变成了清兵的骑兵营。从那以后,那堵墙上又多了几道裂纹。如今,已不见骑兵营的踪影。巷子口站着一条狗,从它的神情中,好像要对我们讲述那个年代,那个骑兵营……这满街的老房子就这样一直延续到三年前。那年,杭州旧城改造,将清吟街的大部分老房子都拆了。清代的豪奢,民国的战争,随着房屋倒塌时的烟尘,散了。这不由得让人惋惜,有种曲终人散的感觉。好在还留着几套老房子,没有随着历史的变迁而去。如今,清吟街一旁留着浓郁的历史,一旁散发着现代的气息。汽车飞驰而过,穿过历史与现代的交界。
在这经历着历史变迁的小巷中,有一位文人,值得一提。他就是王文韶(1830-1908),浙江仁和(今杭州)人,字夔石,咸丰进士。曾任湖南巡抚、云贵总督、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多次镇压农民起义和少数民族起义。
他的故居建于清末,位于清吟巷。待他重兴家业,当上大官后,了解到曾有五只红蝙蝠绕梁飞行于祖宅的吉利之兆,遂耗巨资兴建规模宏大的住宅。宅院内原有“退圃园”“红蝠山房”“藏书阁”等厅堂楼阁、花园天井数十个。楼下屋角有着古老的青黛色瓦片,翼角高高翘起,楼下的屋檐则平实一些。满墙的爬山虎为房子平添了几分韵味,枯藤像岁月的痕迹,碧绿的叶子则显示出老房子仍有的生机。
原先,这条小巷名叫亲营巷。后来,一批像王文韶一样的文人墨客住进了亲营巷,他们就给这条巷子重新起了清吟巷的名字。这就是文学的魅力—当初正是清吟巷这个名字,吸引了我的注意。小巷里住着的大多是老人与孩子。老人给孩子们讲述着他们记忆中的小巷故事,老人与老人清闲地下着棋,边下棋边拉拉家常。孩子们快乐地玩耍着,脸上露出天真的笑容。
文章到这里,也该结束了。那堵墙还映在我的脑海里,清吟巷也是如此。它经历过的,是曲折,是故事,是恬淡……清吟巷,你是一堵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