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按部就班的练习古筝,如同机器人般的弹奏。起初,我迷惑,不知道学习古筝的意义,我,醒悟不了。
6岁那年,我第一次接触这个乐器,就被它优美动听的旋律所吸引,但是,仅仅如此。我对古筝的喜爱,就如同秋天的树叶,一点点减少,最终消失。我不再想练习古筝——练练就行了,完成老师规定的还不行吗?我对古筝的喜爱已经消失,去上课时老师讲的也只是机械的模仿,我为什么要学习古筝呢?我彻底迷惑了……
终于有一次,老师发觉了我的情绪,弹奏古筝的手停了下来,她笑了笑,微微摇了摇头,说:“你看,你现在对古筝兴趣全无,那你能告诉老师,你为什么选择学习古筝?”我愣住了,一时间竟不知如何回答。老师抚摸了一下琴弦,再度弹了起来。她的手轻轻接触到琴弦,轻轻按压,弹奏。旋律时而欢快,时而温柔,整个人仿佛都融入进去,她的神情完全陶醉在旋律中。“要想弹好古筝,就要融入进去。”老师停了下来,看着我笑了笑,说。
我的耳边回荡着那优美,富有情感的旋律,心中一震,当初,就是因为这优美的旋律而学习古筝的啊!电视里,朗诵时,演出中……仿佛处处都有着古筝的身影,处处都能听到古筝的旋律。它富有古韵、情调,是一个代表着中国古代文化的象征啊!我看着自己选择的这种乐器,内心百感交集,甚至有些自豪。人们喜爱古筝,只要是有古韵,有中国古代文化的地方,就总能听到古筝。因为,它的曲调,总能让人情不自禁地想起辉煌的汉文化。而我,有幸选择了这样一个经历历史长河的乐器,有幸能够学习古筝,有幸能够将中华文化传承下去。而我,我庆幸自己没有放弃古筝,放弃一个将中华文化传承下去的机会。我希望能够像老师那样,真正融入古筝。
也许每个人对文化的理解各不相同,而我,最终醒悟进来,真正爱上了古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