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是收成的季节。冬藏、春种、夏耕,才换来一年一度的秋收。今天,我们去挖红薯,真切感触感染到了收成的喜悦。
老师带我们简朴参观了一下果园,便来到了红薯地。红薯的叶子十分蕃庑,绿油油的,想不到,寒冬来临前,他们还能焕发出勃勃生气希望。
沈老师给我们做了示范,我们就按组分头步履了。我们来到属于我们的一排,只见地头还堆着一堆又大又红的红薯,这是前一天的同学挖的。看着这些红薯,我想:这么大,烤起来一定很好吃吧!想着,口水就开始流出来了。
一旁的邵福远撸起袖子,一把捉住藤蔓,扯起来扔到一边,我见状也连忙加入步履的行列。藤蔓扯完之后,便开始挖了。
我拿着铲子,找准了方向,直接来了几铲子。红薯是露出来了,可我粗暴的动作也惊动了此地的原生居民:蚯蚓扭动着身子在抗议,小蜘蛛呀、还有各种长着许多脚的小虫子惊惶地四下逃窜。一旁打酱油的几个小朋友发出了尖叫,也随着四下逃开。我才不管这些呢,迅速挥动着手中的工具,土壤在飞溅,山芋一点点露出来,还真有点“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样子呢。干脆,我来个最直接的,学习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我是倒拔大红薯。哧溜一滑,根本就抓不住,想不到小小的山芋竟然也有泥鳅的本事。看来仍是它的根据地太结实了,只有摧毁了它的根据地才能撼动它。继承我的摧毁工程,于是我又用力一铲,糟了,似乎给挖坏了。我弯下腰仔细查看一番,还好,没坏。我长长嘘出一口吻,安慰一下我发抖的小心脏。
这下,我不敢粗鲁了,改为怀柔政策。我用小铲子加上十根手指温柔地一点一点向外剥离。假如你在现场看到,一定不会认为我是在挖红薯,还认为我是认为医术高超的神经外科医生,正在为病人做病灶剥离手术呢,那个精细,只为得到一窝未伤分毫的红薯。
终于,一整窝的红薯一个不少、一层皮未破地被我从土里捧了出来。它就像一尊精心雕刻的玉雕一般闪着锦绣动人的毫光。此刻,洋溢在我心中的不只是喜悦,还有我从未有过的小小成就感油然而生。
日月转换,四季循环,我更加喜爱这田园体验给我带来的幸福,或许这才是我今无邪正的收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