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曾经那样洗涤过的蓝天,还是曾经那般烧不尽的草地,还是曾经那若画板似的平房。历经五年,我又重新像个一年级的孩子一样,带着笑容,怀着梦想,重新站在这个乡村,这所让我时常流连的学校。
校门还是懒洋洋地敞开着,欢迎任何人来参观。我走进学校,一排排整齐的砖头通向各个教室。蓦地,我看到一群孩子们在追逐嬉戏,可惜这是幻想,“呼“一下就散了。
教室里还是十五张双人的旧木桌。我找到自己原来的座位,坐下来,仿佛又回到了从前。桌椅上依然有用竹子刻下的三八线,只不过又多了些稀奇古怪的图画,像一群孩子,又像一片森林。在这个教室里,我们曾约定过,曾吵架过,我的记忆中只剩下他们朦胧的笑脸。
又来到校园,小卖铺的阿姨看到我,仿佛不认识我似的,又继续忙去了,现在我才又想起来,我在那里欠了十八元的零食呢。清一色的平房把校园围住了,墙面上用白粉笔写着一年级、二年级……跟从前一模一样。唯一不同的是那棵树已经很高大了,有着很粗的树干,这是我们班栽的友谊树,很幸运的活了下来。校园中间的石碑被擦得一尘不染,上面的字我现在已经能读出来了。
暮色已近,我也该回去了,我临走时的背影,像从前,同学们只是挥着手,一言不发地送别我。
这里,是我记忆最深的地方,这是一个个梦想启程的地方,是我人生旅途上最耀眼的一幅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