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是要学会自己生存,能够生存,在鲁滨孙漂流记中的鲁滨孙在流落到一个荒岛上时,他是怎么生存下来的?不就是具有生存的能力吗?当他面对饥饿时,知道用小麦做面包,自己去打猎,用火烧食物来吃,当他面对没有安稳的定居时,他知道先找一个能够遮风挡雨的地方,并可以在以后的日子里对于自己的居所,让它变得更加牢固,让它改变的可以防野人在面对孤独时,他知道自力更生,终于在一艘船上,找到了一条狗和一只猫作伴在面对疾病面前,他知道在病有所好转时上山采药在汤姆索亚历险记中,汤姆和哈克在杀人犯面前,没有一点慌张,因为他知道,如果自己一不小心叫了一声,就会被发现,甚至到最后也会死在迷路时,他依然是那样的镇定自如,在同时,还会去寻找微乎其微的出口,终于,克服困难,迎来了光明.
如果,在自然灾害面前,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地震洪水海啸,会不会手足无措,惊慌失措?会的,一定会的,因为在灾害面前,我们都会恐惧但是,我们也要想一想,那些勇敢,智慧的人不都脱离了灾害了吗?再仔细想一想,在四川的地震面前,不也挺过来了吗?在恐惧面前,我们可以采用唱歌自救的方法让路人和救援人员听到我们的声音,然后救我们出去,不要让灾难冲昏了头脑,在困难面前,我们要学会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