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里,老师常常对我们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爱迪生也说过:“天才=99%的汗水+1%的天赋。”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我渐渐地发现了,努力,并不等于成功。
就拿我学二胡来说吧!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我都认真去完成,对每一首曲子,我都能认认真真地去练习,每上遍都非常认真,可效果却不是很好。查是,每当我练琴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老师说的“只有努力,才能成功。”这句话。于是我便认为是自己的练习不是很用功。我每天拚命的练习,手都拉肿了,二胡还没有练好。二胡老师说是细节问题。开始,我还不开窍,到后来,我慢慢地摸索出了一套方法。先一句一句地练,认真体会每一句的思想感情,每一小节的韵味,慢慢地拉好了二胡。
为什么我努力了却不能成功呢?我百思不得其解。我上网查了很多资料,可是没有十分全面的。于是,我就去问老师,可老师也说不知道。我每天都在拚命地想。终于有一天,有两个小朋友问我:“姐姐,6+18等于几呀?”我忽然想起了什么。对了!我知道怎么做了!我告诉其中一个小孩:“6+18等于24!”“为什么?”他问。我说:“你自己先好好想相想。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嘛!”“噢,谢谢!小孩走了。这时我对另一个小孩说:“我教你个办法好吗?”我拿了24个牙签,先摆6个,再摆18个。然后问他:“你知道我共摆了多少个牙签吗?”“噢,我知道这是为什么了!”我望着他天真的样子,忽然明白了什么。
原来有一个好方法才是好学习的关键呀!世界上从人都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样,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