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喜欢"抢孩子",这个属于一个正常的形象。我婆婆就总喜欢和孩子说,“奶奶在孩子心中排名第一。”
有一段时间,我儿子晚上睡觉前,总要奶奶不要我,说真的,心里很不舒服,很伤。然后我花费了三个来月,才让儿子喜欢上和我睡了,不喊着要奶奶了。
其实,老人帮忙带孩子,也是非常辛苦的。我们得学会感恩老人的付出,也要告诉老人,如果孩子和妈妈的亲子依恋关系不好,是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的。
在老人心里,孩子的健康成长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好好和老人沟通,得到老人的理解,这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怎样让老人理解奶奶替代不了妈妈。
一、亲子依恋关系中,母子关系是孩子天然放在第一位的
19世纪,精神分析学家勒内·施皮茨曾经拍摄过一个黑白的简短的影片。
片中的主角是一群婴儿,妈妈照顾了宝宝三个月后就离开了,把宝宝交给了育婴园的护士。最初几天,大多数孩子还能愉快地咯咯笑或微笑,但在妈妈离开一周后,他们普遍发生了变化:反应迟钝、面无表情,或者脸上写满恐惧。
施皮茨说:育婴园的护士们,工作繁忙,每个人要照顾7个小婴儿,没有给到孩子充足的爱与陪伴,因此没有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
所以这些婴儿就因为依恋关系的缺失,导致缺乏安全感,情感受到严重的伤害。
在所有的依恋关系当中,只有孩子与妈妈的依恋关系是最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的。心理学家说,母子间的依恋关系不仅非常重要,还会影响到孩子以后所有的亲密关系。
所以我们可以和老人公开聊这个事情,告诉他们这个事实,并拿一些实证去说服他们,争取老人的理解。
二、母乳喂养,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亲密感
哺乳,是一段母子特有的亲密时光。古代很多大户人家的少爷、小姐,与奶妈的感情往往比亲生母亲的感情还要深,就是因为亲喂这个缘由。
如果妈妈有条件的话,可以做到自然离乳,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有利。确实没有办法,也可以争取母乳喂养到一岁。
母乳是个神奇的魔法,它是世界上最天然的情感纽带,它让母子息息相关,相依为命。哺乳时,母子身体之间的亲密接触与交流,使得妈妈和宝宝在身心两方面感到合二为一,在宝宝的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母亲对于爱抚和关怀的需求也得到了满足。
三、孩子的高质量陪伴,是老人无法媲美的
像爷爷奶奶,可以给孩子喂饭、散步、买好吃的,也可以带孩子去一些游乐场、公园玩等。但是给儿子读绘本、讲故事,给孩子报读、选择兴趣班,带孩子去参加历史展览馆、动物园,带孩子出去旅游,讲当地的风土人情等,这些老人就很难做到了。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孩子的教育、功课辅导,还有在幼儿园、读书时与同学们的关系相处等,这些都离不开妈妈。
有个妈妈对老人抢孩子带这个事情看得特别开,就是知道她能做得高质量陪伴,奶奶根本给不了孩子,所以她相信母子之情是抢夺不了的。
在和老人沟通时,可以让爸爸主导去推动。毕竟他们的儿子,更容易说服他们,或者更容易让他们理解这些。
你们说呢?
我和爸妈的相处模式完全不同。从沟通深度来说,和我妈关系更好;从相互尊重来说,和我爸关系更好。
我和我妈小时候是无话不谈类型,后来我长大到外地念书,我妈辞职照顾老年痴呆外婆,我们之间的沟通就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没话讲,每次我妈想跟我多说两句,结局总是不欢而散。直到我离婚以后,再认识了现在的老公。我在自己身上反反复复看到我妈的样子,虽然我不喜欢那些样子,但是我开始理解为什么会那样,我也开始理解我妈曾经一路走来,她经历的风雨,她吃的苦,许多事情有因才有果。然后我开始了跟妈妈的和解之路。到现在六年过去了,我们几乎又回到了过去那样无话不谈的母女关系。包含生活里的不顺我也会客观跟我妈讲一些,因为我发现其实女儿信任妈妈,妈妈就会拿出那个成熟值得信赖的大人的样子,跟女儿分享她的人生阅历和智慧。女儿越是拿妈妈当唠叨爱焦虑操心的人,她就越是会表现出那一面。
我爸话很少,从小到大不曾跟我讲过任何他的故事,他的青春,他的生活。他也很少介入我的生活,即便当年我瞒着父母离婚,在他们知道以后,我妈哭了,我爸只淡淡说了句,以后的路不容易,想清楚就勇敢走下去,一家人都会支持你。所以,我跟我爸很少聊彼此的生活,心情,但是,我们之间有一份牢固的信赖,就是我相信我有事我爸一定站我这边,挺我到底。我爸也相信,他的决定我会无条件支持,不会干涉他的生活。直到今天我爸还坚持不用手机,不用电脑,我也拿他没辙,他高兴就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脾气,有了孩子也不例外,特别是当孩子调皮捣乱,或者不听话不认真学习的时候,作为妈妈非常生气,非常焦虑,难免会有脾气。
做个不发脾气的妈妈很难,但我们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1.不对孩子发脾气,当脾气上来的时候,赶紧离开宝宝的身边,独自走到另一个房间冷静下来,或是对着墙,对着枕头等等自我发泄一下。
2.控制情绪。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你就能很好的控制住自己即将要爆发的脾气。
不要让自己的脾气给孩子造成影响和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