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的雨迹贴在窗户上,显得夜晚中的城市格外朦胧。一丝一丝的桂花香跟着香气在飘溢,风飒飒地吹动树叶。一声响声把星空照的绚丽,但随即消逝,仿佛听到了人们的欢呼声,但又似听到环保工人的叹气声,微弱地叹惜。带着一丝忧愁,几分无可奈何。
放鞭炮于儿时的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享受,过年亦或庆祝时的烟花,是锦绣有不可挽回的遗憾。当在普天同庆的日子是的烤肠,腊肉将人们的脸照得通红,将人们的心牵在一起,那莫过于是儿时觉得人与人最夸姣的时光,无间隙的心灵。是我在意的传统文化,一种古老的风俗流畅。
陶渊明在民苦时期写的《桃花源记》中写到的:“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是我最想去的风光景色,空气的清新无污染,清澈见底的泉水,古色古香的竹楼,木椅。好像只活在遥远又触不可及的过去,现在只有新型的高楼大厦,机械家具,引得河水污浊,连老镇也在做老城保护,似乎坐在街上,处处是环保工人的叹息与无奈。有人把现在的环境归功于传统文化上,有点过于牵强的套住,使人们再也难得一见绚丽的烟花。
重庆在主城区禁止烟熏腊肉,使传统与城市进程产生碰撞。烟花寂寥的堆放在家里,过年时腊肉香味也随之带去,多了白叟对文化和热闹的一种叹惜,少了环卫工人的一份叹息。城市依然进行。多了一份,少了一份。寓言上说,可以即使自己的外在锦绣,也同样内在也锦绣,这两种物体是相辅助而不一定是对立的外在与内在,都很重要,那我们是否既做好内在,又顾及外在,实现双赢,环保与文化两不误呢。
我们应该确切地处理,可以在郊区,农村地区答应制作腊肉亦或是用清洁能源制作腊肉,是一份文化传承下去,是古老的农村拥有自己独特的味道,白叟们有一份独特的家乡情怀。同时开展城市化进程,使人们都有一份收成,城市多了一份环保,实现双赢目标。
文化与环保的火花,终极成为绚丽的烟花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