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新世纪的大道上,“文明”在社会上早已不见踪影,它的位置也许在大家心底的某一个角落,当我们需要它时,它就会在你的心底扎根,不愿出来。我们要努力的将它连根拔起,放在新世纪的每一个角落。使社会上任何地方都有“文明”的“位置”。
片段一:公车上
“慢慢上,老奶奶您别急,司机会等您上车的,同志们,来,谁给这位老奶奶让个座位!”售票员在车上说着,可是车上没有人有让座的动作,都盲目的看着窗外,装作没有这件事情的发生。“老奶奶,您座!”一个稚嫩的呻吟响起,是一个小妹妹站起来让座。也许是良心发现吧,有位叔叔也站起来让座。看来文明的出现是如此简单,一位小妹妹可以做到的,相信大家一样能够做到。请给“文明”让个位置。
片段二:电影院里
电影院里,只有影片的声音在响着,谁成想,一阵震耳欲聋的手机铃声响起,随后就是满口脏话的调侃声,大家回头看他,对他做了一个“嘘,小声点”的手势,但他不以为然,继续着他的通话。“叔叔,小声点,这里是电影院,老师说,要文明礼貌,您还是挂了,看完电影在打吧,谢谢了叔叔。”这阵稚嫩的孩童声使大人羞红了脸,起身走了出去,他为“文明”空出了一个“位置。”
上面两个片段,也许大家都懂了,“文明”其实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小事,难得的是你是否真的愿意为它让出一个“位置”,让出一个你自己的位置。在我看来,不文明的人在社会,在世界时根本没有位置可言的,所以我们要倡导文明,享受文明的世界。
为了让世界更加文明和谐,请大家为文明让出一个位置,并且让这个位置,扎根在世界中,让文明扎根在世界中。
「作文参考」公德话题作文:让费电池有个家吧(篇五)
日常生活中,我们到处可以看到废电池的踪影。在大街上,电池被汽车压扁了;在江河小溪,河岸上都能看见被人类丢弃的已生锈的废电池;泥土里也淹埋了许多废电池。
有人想过废电池的无处不在会给人类自己带来多大的危害吗?让我这个小发现来告诉大家吧。
记得那是个晴朗的夏日,我兴高采烈地花盘里撒下几颗黄豆。我天天盼望黄豆发芽。没想到一个月过去了,盆里依然没有丝毫动静。究竟黄豆为什不能发芽呢?我决定把黄豆挖出来探个究竟。咦,那是什么?一个纽扣电池!他会是罪魁祸首吗?如果不是,又是什么原因呢?一连串的疑问在我的脑海萦绕。我立即去请教我们的无声老师———书。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我们的生活中还存在另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污染———废电池的污染。一般的碱性电池都含有对人类危害极大的水银。废电池直接或间接地危害动物,植物,甚至人类。据资料记载,一粒纽扣电池可以污染60万升水;一节1号电池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完全失去农用的价值。原来真是那粒纽扣电池阻止了我的黄豆的发芽。看到这惊人的数目,大家再想想无家可归的废旧电池,难道不感到触目惊心?无为我们自己的生存环境感到无比的担忧?贪图方便的人们乱丢废电池,他们可曾想过最终深受其害的还是他们自己吗?
让我们行起来,一同回收废电池吧。让我们的生存环境更环保,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也让废电池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