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首先描写了一下这件长衫: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这一细节看出了孔乙己好喝懒做的性格。但他为什么不脱长衫呢?
长衫是孔乙己与有钱人唯一的联结点。脱下它,就是脱下了作为读书人的尊严。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比任何事都要高,他一个读书人,怎么能和短衣帮的人相提并论呢?即使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短衣帮一样,也不能卑下地成为他们,放下读书人的架子。不读书不好,短衣帮只能受到人们的轻视,只能在外面站着喝羼了水的酒;读书也不好,科举制度只能碾压你的身心,最后把你扔进社会的角落,让你钱比长衫少,干活也没短衣会。被无情的社会挤压成只有长衫这空壳却没有灵魂的悲剧人物,是这种冷漠无情的社会所具象出的人物。
可孔乙己最后还是被迫脱下了长衫。那时他已被丁举人打折了腿,他只能用双手走路。他的梦想彻底破灭了。他以前认为穿着长衫,偷些书还可以让他成为一个读书人,现在他是彻底从长衫的队伍里被踢出来了。那长衫再也不会维护他的那点面子和尊严,只会让更多的人轻视和嘲笑他。
通过长衫,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么多人物的性格,从而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这长衫不愧是整篇文章的点睛之笔。
我家养了两只小乌龟,一个长的胖嘟嘟的名叫肥肥;一个长的很瘦小,看起来就像一片树叶,名叫叶儿。它们是我的好朋友。
看,它们多可爱啊!豆粒大的小眼睛,“V”形的小嘴,四只短小精悍的小脚,还有一条尾巴微微上翘。最可爱的还属它身上披着的绿色盔甲了。圆形的硬壳被均匀地分成了13块棱形,中间的一行三块,期于的十块围成一个大的椭圆形,周围还嵌着一圈椭圆形的花边,真是惹人喜爱。别看小乌龟的嘴巴小,食量可不小。一天早上,我切下几块瘦肉,拿起一块放到肥肥的嘴边晃了晃,它伸出头来嗅了嗅,立刻张开嘴巴一口咬住瘦肉,小眼睛机警地向四周探了探头,看到叶儿正在悠闲地闭目养神,丝毫没有发现,便把肉叼到它的面前。一起享受美餐。看,它们先用前爪把瘦肉蹬着,然后用嘴咬住瘦肉的另一端,使劲向外扯,瘦肉很快便一分为二了。肥肥把它的那一半“啧”的一声就吞了下去。叶儿则像一个绅士似的,一口一口地吃下去。吃饱喝足之后,它们便把头缩到盔甲里舒舒服服地睡大觉了。乌龟游泳最可爱了。看,它在的四只小爪子就像是两对小桨,不停地有节拍地前后划动着,小尾巴也随着摆动起来,游过的地方留下一道淡淡的痕迹,一会儿便消失了。小乌龟还不时地把头露在水面,微微张开嘴,换一口气,又迅速钻入水中。看它们在陆地上爬得慢,但是在水中,她可是游泳健将呢!
在人们的眼里,乌龟一贯被认为是冥顽、胆小又笨拙的象征,可是我却认为它们是通人心,有灵性的。每当在我最伤心、最失落的时候,它们便成为我最好的倾听者了。它们专注的眼神让我一次又一次在失败的泪水中挺立起来。
小乌龟,你们们虽然貌不惊人,但却给我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在精神上给予我很大的鼓舞。你们是我永远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