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在她的文集《将饮茶》中,写了一篇记叙时她与钱钟书的生活的文章。当时社会上对于读书人的迫害相当严重,但读完这篇文章,我觉得她的文字太过于简单,太过于风轻云淡。于是我重看了一遍,发现,这是因为他们的生活本就无比简单。
钱杨二人经历了很多事,他们的生活就像传奇的故事一般丰富而跌宕,字里行间,我却又觉得他们的生活如此简单,只剩下了朋友、家庭和文学。
欲求简单,杂念就少,便心无旁骛。
这是一种境界。
我想起了钱钟书笔下的方鸿渐。许多人读完《围城》,觉得方鸿渐即是作者的化身,我却觉得二者本质上差别很大。方鸿渐的欲望有很多,可惜涉猎广泛,心得全无。当一个人想要的东西过多,而能力跟不上标准,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切罪恶的根源。这样的人生活往往并不快乐,常伴随着嫉妒等原罪。他们的追求虽多,却往往过于浅显,如唐宛儿、教授之位之于方鸿渐;这些追求与现实间的天堑会让他们失去动力,于是最终方鸿渐半夜十二点走在街上,听着六小时前的钟响。这样的人生虽不可否认会有许多小欢喜,但总体上却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欲求过多,杂念就多,便好高骛远。
终一事无成。
初中的大部分时光,我都处于类似的一种状态。我想要维持自己的个性,又想要所有人都喜欢我;我想要学得很轻松,又想要有个好成绩。但我不是天才,往往我想要两者兼顾,结果却是顾此失彼,甚至两边都搞砸。这种坏结果让我的情绪也变得很糟糕,我没有动力去学习,也没有胆子放开了玩;有时候连着几天我会将时间全分给学习,到了周末浪费十几个小时看小说。我觉得我的生活太过枯燥,像是命运早已写好,我只负责誊抄。
我不敢说现在我的状态已完全调好,但是在我的目标渐渐专一之后,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所以说,简单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很高的处事境界;简单不仅能让我们更快乐,也能让我们更专注。
简单是一种境界。
学着简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