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女,出来帮妈妈洗碗!妈妈又叫我了。哼,我才不要,我心想。但又不敢说,只好答应着。走到厨房,不禁吃了一惊,叫道这么多脏碗,谁能洗完啊!老妈一听,便回击到:你们现在的小孩儿,一个个都懒得要命,像我那时候,都勤得很呢!
我一听便来了兴致,央求妈妈给我讲讲那以前的一些琐事。妈妈答应着说:我十六岁那年,在一个厂里给人家打工。那时候大部分都是男员工,女员工只有七八个。那些男员工毕竟是大男人,所以都不洗衣服,便叫我们这些女孩儿来洗。他们的衣服大多都是我们洗的,可不像你,洗顿碗都抱怨。我听了满不在乎,而且还觉得以前的人都太傻了,一点儿利益都得不到,还殷勤地给人家洗衣服。
妈妈喝了一口水,脸上露出回忆的表情,继续说:有一次我生病了,由于当时还小,又非常想家,心里难免有些失落。就在这时候,一个叔叔帮我买了药,而且还不时地安慰我,心里便觉得十分温暖。妈妈讲到这里,我顿时一怔,原来是我错了。哪里有付出,哪里就有收获,做人不能贪图利益。
我想想自己,生活在温暖的安乐窝里,只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没想过自己还得付出什么,一味索取。和谐美好社会需要人们用双手创造。那时人们不计较得失,像妈妈般殷勤地帮别人洗衣服,为别人织毛衣,毫无抱怨。
哦!勤劳如忙碌的双手,给人们带来温暖;勤劳如弯曲的腰身,给人们带来幸福;勤劳如行走的双腿,给人们带来安康。勤劳是无私的奉献,勤劳是不求利益的付出,我们要传承勤劳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