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起镇古窑浦村的桃子节又再次拉开了帷幕。《慈溪县志》曾记载:“七月桃,产北乡沙地曰海桃,七月熟,味最佳。”而这“北乡沙地”就是现在的古窑浦村。
我们全家兴致勃勃地到古窑浦参加一年一度的桃子节。水蜜桃素有“瑶池珍品”的美誉,而桃中精品,则是“水晶玉露”。玉露蜜桃,熟透的最高甜度达14,平均甜度11—12。汁水甜而不腻,它的鲜洁度在同类桃子中亦无可比拟。吃过玉露的人都会说:“齿颊留香,三日不绝”。水蜜桃沉甸甸的,把树枝都压弯了腰。它黄中还透着一点粉色,恰似粉嘟嘟的胖娃娃,又像可爱的小灯笼。它还胀鼓鼓的,好像只要用手轻轻一碰,汁水就会全溢出来。
刚撕皮一闻,清甜的桃香就扑鼻而来。只见水蜜桃那层薄薄的皮,在阳光的照耀下,都有些半透明,它的果肉十分饱满,白中带着点嫩黄。你只需咬一口,瞬间,甜滋滋的汁水流到你嘴边的每个角落,一直渗到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苏轼曾作诗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我说:“日食蜜桃三五个,不辞长作江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