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住着10位来探险旅游的临时居民。因为地震的原因,小岛会沉没,而直升飞机只能乘4个人安全离开。这个决定他们生死的权力交给了我。
首先,我会毫不犹豫地把两个生的机会给寡妇和离了婚的男子。因为寡妇家中还有三个不到7岁的孩子,如果孩子们再失去母亲,我将无法想象后果会怎样;同样,离了婚的男子也有一对10岁的双胞胎孩子,我一定会把生的权利给他。
接着我会选美国副总统,因为我救了他,可以促进美国和我们中国的友谊,发展我国的科技,这样有利于国家的进步。
还有一个人可以得到生存下去的权利,可我不知道该给谁了。
此时的他们已是惶恐至极。这时,酋长和他的妻子声称能给我许多土地;医生说,如果他能离开,愿意免费为我的家人看病;女歌星说她愿意给我很多很多钱;法官说他能让我以后不管犯什么法,决不治我的罪;细菌学家说他能使国家的科学更发达。我没有回答,只是摇头。当我发现那位有着四个孩子、失业已久的父亲时,我问他,你为什么不说希望我让你离开这里呢?那位父亲只是说:我活着只会增加妻子的负担,还不如死了的好。我又问他,如果我把最后一个生的机会给了你,你会怎样?他回答,我会在以后的日子中找到一个工作,照顾好我的妻子、儿女。
我微笑了,对他说:记住你今天说的话吧!
然后,直升飞机带着他们4位离开了小岛。最后,小岛沉没了。那些不幸的人们到死也没明白我为什么选他们4个逃生。我想:1/4是为了国家,3/4却是为了小小的3个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