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的这个假期,对我来说,真的很快乐的。
早上一醒来,妈妈就给我系五色绳(就是五种颜色的绳子编在一起),在端午佳节系五色绳,听妈妈说是我们这里的一个习俗,五彩线象征五色龙,系五色线可以降服妖魔鬼怪。相传民间喜欢用五彩线系在儿童手腕上(男左女右),俗称“长命线”,以祈求压邪避毒,长命百岁,可以保佑孩子们平安健康。嘿嘿,妈妈连我的脚上都给系上了五色绳啦。等端午佳节后的第一场雨后,剪下来扔到河里去,可以带走所有的霉运及烦恼,这样一年都会开开心心的啦。妈妈还告诉我端午佳节的来历,让我知道了我们古代的爱国诗人屈原。
吃过早饭,我们一起去爬五莲山,天那么热,还有很多外地的客人来爬山啊。我和哥哥不想去山顶了,就在山下玩荡秋千,结果一不小心掉到地上了,屁股摔得可疼啦,嘿嘿!
这个端午佳节,我真开心啊!
今日写作: 粽子飘香作文)(篇七)
又要过年了,我家乡的习俗是: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吃粽子。
粽子不仅以它特有的外形、颜色和味道赢得人们的喜爱,而且还能引发人们对伟大诗人屈原的怀念。粽子的外形很特别,既不是方的,也不是圆的。你知道它有几个顶角、几条棱、几个平面和几个三角形吗?外婆包的双胞胎粽子可不是一般的,它像两个可爱的小宝宝,会向你点头微笑呢!
用翠绿的箬叶把洁白的糯米和鲜红的枣子,或者是肉和豆沙等等,再用手把箬叶弯成一个圆锥形,以箬叶一层层的裹起来,系好绳索就成了一个爱不释手的完美粽子了。煮熟后,打开锅盖的一霎间,它会香飘十里,十分诱人。特别是我喜爱的枣子棕,剥开墨绿的粽叶,只见雪白的米团仿佛镶嵌着几颗深红油亮的玛瑙,红、白、绿三色互相映衬,真有一种迫不及待,立马下肚的感觉。
粽子的味道好极了,箬叶披发发着独特的清香,脱下它的“绿衣服”,咬一口馅儿,香味四溢,甜和油但不腻。它既是我们的开胃美食,又是营养丰硕的滋补佳品,所以大人小孩都喜欢吃,我一口吻都能吃上好几个呢!
粽子,我真喜欢由它而带来的这股清香味儿,也盼望着过年早早到来,清香满溢着我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