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大家都知道海纳百川,有收留乃大。只有当我们懂得了包收留别人,我们的气量气度宽阔了,我们才能更快乐,才能和别人相处得更加融洽。实在以前我不懂,自从那件事发生了之后,我才懂得了包收留。
那是一个晴朗的上午,同学们都在教室里当真地写着功课,合法我将思索良久的谜底写上去的时候,我的手被“狠狠”的碰了一下,功课本被钢笔烙下一条深深痕迹,我马上站起来,一看是后排的孙杰,我不加思考地给了他重重的一拳。孙杰马上说:“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我看了一下受伤的功课本,还不解恨,马上抢过他的功课本,狠狠地摔在地上,并用脚重重地踩了一下,嘴上说道:“我也不是故意的,由于我太气愤”。孙杰一番诚挚的歉意被我“踩”到了地狱,只见他捡起功课本,奋不顾身地向我冲来,我知道他要反击了,马上飞出我的“螳螂腿“,就这样我俩接上了火,打成了一团……。
我们激战正酣的时候,万老师走过来了,把我们叫到办公室,问清了打架的原因。听完我们各自的“陈述”,万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这件事情虽由孙杰同学引起,但是程圣杰要负主要责任。古人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同学不小心碰了你一下,你就强调事实,要和别人论高下,这样还算同学吗,和别人也不应该这样。今天,我送你们两人一句话,凡事不要琐屑较量,要用一颗包收留的心来对待。”
走出万老师办公室,我无地自收留。是啊,就算我把孙杰的功课本撕了,然后再痛打他一整理,我的功课本还不是已经被划坏了,岂非还会复原吗?我这样做,岂不是两败俱伤,既伤了自己,也伤了同学。假如我用包收留来对待,岂不是两全其美,既尊重了同学,又换回了真诚的情谊。
那件事让我懂得了包收留,我明白了包收留别人实在就是包收留我们自己,包收留永远都是最美的品格,包收留让我们和别人相处得更加和谐,所以,学会包收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