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作文: 词的美丽文章
大概和灯下看美人,比白日更美三分的感觉异曲同工吧,我更喜欢和着浙渐沥沥的雨声读宋词。只觉得宋词的美无论是含蓄的美、纤柔的美、多情的美,还是热烈的美、豪放的美、悲壮的美在这穿越时空亘古不变的雨声中才能得到更完美的途释。
宋词的美是需要用真心去体会的。初读时的惊艳只是肤浅的直觉,真情的流露才是词的魅力所在,如果说诗凝练的语言使诗富有哲理,因此直抒胸臆的诗句往往不如含义隽永的诗句脍炙人口的话,那么词则不然。词中的空间足够词人纵横驰骋,洋洋洒洒地道出切身感受。读词的过程实际上是揣摩词人情感的过程,词的美丽也只有懂词、知词者才能领会得来。
宋词分两派:豪放和婉约。因而词中的情也分两种:抵御外侮、优国优民之情与山水风月、伤春怀人之情。前者振奋人心,慷慨激昂;后者朦胧浪漫,徘侧缠绵。两种不同风格的美丽构成了绝妙的宋词。
在歌舞升平的北宋盛世,苏轼的大江东去开豪放词的先河,贺铸以剑客气宇少争侠气,结交五都雄,为豪放派词路披荆斩棘。靖康变起,南宋偏安,一批爱国将领和主战朝臣,在风雷激荡的斗争中引吭高歌,在中国文学史上写下辉煌的一页。然而,词中虽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有弓两石。剑三尺,定襄汉,开錿洛,洗洞庭的大将,却没一个能促使皇帝下定决心收复失地。纵然万卷诗书事业,尝试与君谋,到头来仍是心在天山,身老沧州。豪放词中最多的,便是这种报国无门的失意与无奈,其拳拳赤诚让人枪然涕下。豪放词是壮美的,更是凄然的。每读辛弃疾、戴复古、文天祥等人的词,我的心总是很沉重。这哪里是词,分明是一声声震破苍弯的呐喊,一句句以死报国的誓言!只可惜为子死孝,为臣死节,死又何妨的豪情支撑不起风雨飘摇的南宋。当历代豪华一去不返,词人的背影渐行渐远时,这些如高天长风般不衰不朽的词作流传至今,向人们讲述一个屈辱王朝的词史。
我崇敬豪放词中的凛然正气,钦佩那百折不回的英雄气概,但我却承受不了豪放词的沧桑重荷。于是,我将眼光移向了婉约派,移向宋词中另一处祥和的美景。那里的天是碧云天,地是黄叶地,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那里有长袖舞姬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有守望的佳人妆楼颧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有多情的词人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就连那给朋友的信笺也因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使得红笺为无色读婉约词,我的思想是放松的,心情是平静的。但易安却是让我心碎的词人。她作品中那种凄凉的美常使我泪水涟涟:人比黄花瘦的痴心,却上心头的深情,寻寻觅觅的愁苦字字句句皆是泣血而成,读之怎不教人心酸!使伴雨读词的我幸运地有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寄托,并拥有与词人只可意会的亲切。词的美丽是永恒的,正像亿万年动听如初的雨声。
今日作文: 探险文章(写作示例)
圆圆的身体,八条腿,走起路来非常霸道,横冲直撞的是动物?对了,就是螃蟹。我们家的小螃蟹今年3岁了,的名字叫豆豆。
要说我们家的豆豆呀,它可是一个小探险家呢,你假如不相信,看了下面这个故事你就会相信了。
一个漆黑的夜晚,小螃蟹在自己的家里待烦了,想出去探险。于是它把自己家里的鹅卵石垒成了台阶的外形,一步一步地爬了上去。又一步一步地爬向了我的房间,由于我和妈妈在爸爸妈妈的房间里睡,爸爸在我屋里睡,所以我并不知道一切。豆豆爬到我的床底下,用它那小钳子把地板敲得“咚咚”响,生怕别人不留意它。当它发现没有人理会它的时候,他又‘进攻’了——它爬上了我的书架。挥动着它那小钳子,似乎一个大将军打胜了仗。不外它没‘逍遥’一会儿就发现自己下不去了。最后仍是一路‘跟踪’豆豆的爸爸把豆豆‘送’回了它的家。第二天早上我去看豆豆时发现它是睡的正香。我觉得很希奇,要是寻常,豆豆都是摆动着他那小钳子等着我过来跟他玩呢!今天这是怎么了?我跑去问爸爸,一问才知到,小豆豆原来还有这次冒险呢!
怎么样,我没说错吧?!豆豆可真是个探险家!
今日作文: 美丽的植物园优秀文章(写作示例)
合肥的植物园里盛开着各种各样的花,每朵花都在争奇斗艳,好不热闹。
植物园的花朵,那真是多得数也数不清!有清香四溢的郁金香,有万紫千红的映山红,有粉粉嫩嫩的桃花,和亭亭玉立的菊花进了大门向东大约行了50米左右,远远地望,漫山遍野出现了一簇簇粉红点儿,是什么花呢?原来是可爱的桃花。
桃花园有一望无际的桃树,旁边是水平如镜的小溪。沿着褐色的树干往上看就是桃花了。有的含苞欲放,像害羞的小姑娘涨红了脸;还有的已经绽放,它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好像是在比美似的。瞧,这一朵开的娇艳,那一朵又挤过来争美。微风一吹,满树的桃花就翩翩起舞。看到这样的景象,我感觉自己仿佛也成了一株桃花了。咦?道旁那棵树怎么那么奇怪?它好像指向一片金灿灿的花地,那就是菊花地。
菊花从远望去,仿佛是一群仙子,玉立在绿色宝座上。花瓣像火焰般绽放,那么多的菊花,凑成了一片五彩的美丽的地毯。走近一看。也有别样的姿色,一根一根花瓣如同流苏一般,中间的花蕊像蜡烛一样,一根根的白色花丝头上点缀了金色的光点。走着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了出口,我恋恋不舍地望着这里的一花一草
游览植物园仿佛置身于彩色的花海中,令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