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物是镜子,是照自己的,自己一生所遇人事物,都是让你反省自己的,遇到好的学习之,遇到不好的反省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的比尔•斯旺(Bill Swann)提出了“自我验证理论”(self-verification theory),该理论主张人们一旦有了关于他们自身的想法,他们就会努力证明这些自我观念。
就是说,人们不仅有获得他人认同的渴望,更关心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是否与自我评价一致。比如,那些自视甚高的人很乐意听到他人对自己的褒奖,这当然很正常。
对自己有消极态度的人会建造一个被消极信息围绕的世界。由于长期无法从正面评价中获得信心,无法改变对自己的负面看法,他们的心理会一直消沉低落。那么,有办法改变这种情况吗?
尽管消极的人在消极信息中寻求自我验证是他们的天性,但总有办法改变人长期消极的态度。一项研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研究人员要求一些自我评价较低的参与者互相恭维,结果发现,在他们恭维他人后,自己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似乎对自己的评价有了提高,也更能接受他人的赞美了。
因此实验表明,通过一些手段使自卑和抑郁症患者提高自我感觉是可能的,但需要使用严谨细微的语言,既能肯定其个人价值,又不完全与他的自我认识相抵触。
总的来说,自我验证理论表明每个人都希望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是一致的。它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的社交方式,尤其是对较为自卑者而言。对自我确认理论的理解能帮助我们更好的与人交流,同时找到合适的方法帮助自卑者提高自信。
认识自我的终极目的是开启自我改变,达到理性,学会与自我和谐相处,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享受生活。
《认知觉醒:开启自我改变的原动力》,书中运用心理学的知识,从生理、心理解读“认知”,本能脑、情绪脑、理性脑。
什么是认知觉醒?认知觉醒,元认知,对自我认知的觉醒,达到理性。
通过两种方式认识自我,一是冥想,二是每日反思笔记。
冥想,观自在,内观自我,内换自己的思维方式、情绪,达到自在。
每日反思笔记,对时间、思考、所作所为的记录。可以有模版,比如吾日三省吾身,1.走一万步了吗?2.读书半小时了吗?3.工作都做了什么?
王阳明说一切要往自己的内心看。往内心看,就是对认知的觉醒,找到原动力,开启自我改变,真正喜欢的东西才会坚持。
开启简单的自我改变:早起、冥想、读书、运动、写作,自我修行,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