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山鞍部那落日沉沦;当最后一抹残霞消逝。天骤然暗了下来,如同泼了墨一般,迅速浸染至天边,推着一层潜行,形成了较清楚的色层次,天边的光彩显浅淡,而中部的光彩则更深了——锦绣的划归。不知何时,浩瀚深蓝的天空上充满点点星钻,那轮沉月若隐若现。
极美的夜色,却令我心生恐惊。
期待——夜还初到,我对黎明满怀期待。
安谧的夜晚,我老是无法安然入睡。被子露出一双眼睛,望向窗帘,闪动的影子,让我不由得毛骨悚然。便迅速将头埋了回去。一个人在这个只有自己的空间,显得格外安静,虽耳膜无法捕获到针落地的声音,但心脏扑通扑通地跳着,剧烈地仿佛要窜出胸膛。
自己好像无法与黑夜带来的倦怠所抗衡,意识已经逐渐恍惚了。恍然间觉得有人在敲门,又觉得有人在走路……我突然一惊,又恢复清醒状态了。
果然呢,惊吓是我的亢奋剂。
我尽量使自己平静下来,找各种理由解释现象。可能是风不小心吹动了门;可能是阁楼上有什么小动物啦,老鼠,不小心飞进来的蝙蝠等等。明明刚刚还很清晰地在幻想,过会儿便沉沉酣睡了……
期待,当星沉月落时,当天边洗净了一点墨色,泛白时,我对黎明的期待也消披发了。
拉开窗帘,光线并不刺目耀眼。打开窗,清新的空气迎面而来,一种潮湿的触感,微微让还未睡醒的毛孔睁开。固然天际还残留着阴霾,但不久后也消失殆尽,山的轮廓也徐徐显现出来。东半边的天不知何时,显露出“半个脑袋”,望望世界,急于想摆脱出这云雾缭绕。它想用自身的光透过云层,曲折射依偎在植物新绿上的露珠。
对于凡人在漫漫永夜中期待天边泛白,直至熠熠生辉,是如斯地无谓。而对于我,这种期待让我体会到夜的安谧,昼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