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是在外公怀里长大的,外公爱大海,我也爱大海。外公说:“大海,可以告诉你如何去做人。”那时侯的我似乎无法理解这深奥的语言。
大人们总喜欢那许多无伤大雅的谎言哄小孩子,但外公不会。记得一年春节,我非要买一个大玩偶,大人们说:“好!好!明儿就给你买!”第二天,春节的花炮已连同昨晚的玩偶飞得一干二净了,但外公却一大早跑去玩具店买了一个很大的玩偶给我。妈妈对外公说:“爸,您真是的,一句玩笑话您竟然还当真,在把您累着!”外公却很郑重地对妈妈说:“不,那不是玩笑,许给孩子的诺言,一定要做到!”我不明白什么叫诺言,但我知道,外公答应我的事,一定会做到。
大海还是那片大海,只是站在海边的祖孙俩,一个老了,一个长大了。外公牵着我的手给我讲贝壳项链的故事,故事里的仙女们为了实现自己对大海的诺言,化成了一串贝壳项链,多美的贝壳项链啊!带着它,在海风中还可以听到它奏的乐曲呢!我也好想有一条啊!外公答应我,今后做一条给我!
贝壳的诺言许下不久,外公因工作远调,去了一个我叫不上名的地方,很远,很远。听说那地方没有海,自然也没有贝壳。于是我天天盼,夜夜盼,在海风的呜呜声中盼,在外婆的念叨声中盼。从外婆那儿我知道,外公的工作很忙,身体也开始不好了。于是,我也只好把贝壳的诺言深深地藏在心底。我想,这也许是外公唯一无法实现的诺言了。
后来,我们一家离开了那片大海,而外公却因此重病,又回到了那片大海。他双目失明了,周围只剩一片黑暗的外公是真的不能实现许给小孙女的诺言了!算了,忘了吧!我只希望外公好好地活着。
一个紧急的电话将我召回到外公身边,当我冲进病房,他已无法说出完整的话,只是用颤抖的手将一个白色小盒子递给我。那费力地托着盒子的手,还未来得及到我身边,便重重地垂了下去,盒子也滑落了。在众人的哭声中,盒子里的东西洒落了一床,那时二十几个已凿好眼还未来得及串成项链的贝壳。
白色的贝壳,白色的床,白色的脸上带着如释重负的笑容,我没有哭,只是默默地拾起这些贝壳,走到海边,用红丝线一个一个地将它们穿起,穿成一串美丽的贝壳项链,一串代表诺言的项链,一串外公最后送我的诺言。带上它,让海风吹拂,贝壳奏出一首古老的曲子。在这古老的乐声中,我也许下一个诺言,以后每年我都来这片海滩来看外公。
守着这诺言,望着这片大海,我也渐渐明白了一些儿时不懂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