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精选 作文:我也有自己的光芒作文
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光芒,有人学习优秀,科科满分;有人心灵手巧,化腐朽为神奇;有人歌喉美妙,绕梁三日;有人文思泉涌,下笔如有神……而以上这些我都不会。但这并不妨碍我也有属于自己的光芒,因为我会下棋,下象棋。也许你觉得我有些小题大做,甚至有些吹牛,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即使再小的光芒也不应被掩盖,即使萤火虫也有属于自己的舞台。而我就从这小小棋盘中领悟了深奥的道理,这难道不是一道智慧的光芒吗?
说起下象棋,那还是三年前的事了,当时我正值小学五年级,课业还没现在这般重,每日闲来无事便会到楼下花坛边看一群老头儿下棋,虽还看不大懂,但就爱凑个热闹。有时父亲也会站在旁边看上老半天,偶尔还会插几句嘴,教下棋人哪步棋该怎么下,却反被回怼一句“观棋不语真君子”,父亲也就悻悻然默不作声了。这一来二去久而久之,到也被我慢慢看会了,于是便兴冲冲找出家里的象棋央求和父亲杀一盘,结果父亲蔑视地看了我一眼都不稀罕搭理我。架不住我的死皮赖脸软磨硬泡,父亲还是答应陪我过几招,结果可想而知,被父亲杀了个片甲不留,自此我也就老实了。
老实下来的我并不等于就认输了,下不赢父亲难道还下不赢同学吗?于是转移现场,把象棋偷偷带到学校里,专找班上菜鸟练手。几个回合下来,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同学们都奉我为神人,仿佛一下子走到哪里都有明星般的光芒和崇拜者的目光,这感觉还是很让我受用的吗。
两月下来,整个班上都被我带起了一阵象棋热。以前一下课满楼道乱跑乱叫的同学也愿意安安静静在教室里看人下棋了,或摆开架势抓紧时间与人过上几招,纪律一下子好多了,甚至那段时间里,老师感觉同学们的成绩都有了很大提高。后来知道了是我带起的象棋热起到的作用,还特意在班会上表扬了我呢。那家伙,好一顿夸,简直是我十来年的人生里最高兴的一天了,简直光芒万丈呀。
再后来,一个个同学也都像受了高人指点般,棋艺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我再想赢就没那么容易了,有时甚至被弄得焦头烂额,高度紧张,可最终还是被人斩于马下,甚至被杀得只剩光杆司令了。哎,曾经萦绕在我身上的光芒也仿佛一夜之间就消失殆尽了。再后来,升六年级了,由于忙着小升初考试,也就慢慢把下棋的爱好搁置下来了。上初中后,作业量陡然增加,就更没有多少时间去下棋了。只是偶尔还会去楼下看看老头儿们杀伐决断。
但我对象棋的爱好却并没停止,转而研究起了棋谱。越研究却越觉得象棋这东西真有意思,简直就是内有乾坤,妥妥地就是人生智慧呀。比如我们每个人都像这棋盘上的小兵小卒,一旦过河,就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因为时光不可倒流,人生哪来退路。又比如象棋中的弃卒保车,甚至舍马保车,正如人生从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每一个成功背后都是利益的交换,是代价的取舍,是关系的权衡,是各方的妥协,更是有割舍有牺牲的。还比如将帅不出宫,却能决定整盘棋的生死,无论你有多少棋子,一旦被人将军,就已宣告失败。正如人生的终极目标,不要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迷惑,如果不能达成终极目标,就算你一路上收获再多,也注定是失败的。精彩的人生多半不是惨胜就是惨败,根本没有什么机会和棋。再比如下棋的过程,看似轻轻松松手到擒来,实则暗流涌动步步惊心,除非你是位面之子天选之人,或是降维打击开挂人生,否则,每走一步都要谨小慎微思虑再三,因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比比皆是。一本棋谱研究下来,我身上的光芒可能并没有增加多少,但内心的光芒却被彻底照亮了。
现在,我依然没有多少时间下棋,但我却把这下棋的心得屡屡用于作文,用于学习,用做处事的道理,用做人生的思考。而这道光芒也从爱好的光芒,虚荣的光芒转为了内心的光芒,智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