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身在异乡,也许环境窘迫,也许离开了亲人。但走进那简朴但是温暖的小巷,就感到了似亲人般的温暖,如沐春风。
从儿时起,他的身影就出现在我的记忆中。我随着年龄的成长逐渐了解,这个老人一直在帮助我们家,无论是从绘画与生活中,还是从精神上。齐爷爷雪染双鬓,但精神矍铄,一双微微内陷的眼睛望过来,眼神里总是带着关怀的笑意,看到这双眼睛,难免会感到亲切。
这位老人和我们家的羁绊从哪里开始的呢?听父母讲述,但年父亲拜齐爷爷为师学画花鸟,老人家就对父亲十分照顾,就算现在去看望他也是要嘘寒问暖一番的。不过齐爷爷在我脑海的印象不算很深,只是浅浅的和蔼老人形象。相比之下,齐奶奶反而更有趣些:
齐奶奶爱花,并不大的阳台上却全是绿色,绿萝浓密得快要把铁窗栏遮挡个严实,不同季节还有各式鲜花出现,例如蟹爪兰、梅花、吊灯花同是爱花之人,心意相通,看着这满眼的绿色心情也舒畅起来。
她的亲切往往是体现在行动上的,时常与我促膝长谈,讲些年轻时的故事,时不时眨一下眼睛,眼角的皱纹都笑起来了,在临行的时候,总会给我们拎上一些东西,有时是面条,有时是野菜馅的饺子,两手都不闲着,她还是说:“拎着这个再拎上个面条吧”,送我们也送到楼下,无一例外。她让人感觉到被牵挂着,能为素不相识的人如此关怀,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现如今我们不大见面了,只能看着家里玄关上的一幅牡丹画睹物思人,那牡丹正是出自齐爷爷之手。篱下几枝牡丹,国色天香但又不同于其它庸脂俗粉,十分耐人寻味,就像那位老人一样,仙风道骨的,真正画出牡丹的那种“气质”来了,令人们感叹。什么时候我也能有这样的水平呢?我暗自想着,这样的人让我敬佩。
正值春暖花开之际,阳台上沐浴着阳光的麦香兰也竞相开放,这是我几年前向齐奶奶讨要的。看着薄如蝉羽的米黄色花瓣,嗅着空中清雅的香气,令我想起来齐奶奶。她微笑的面容正如这春风,能扫去心中的阴云,温暖人的心头。心中泛起阵阵暖意,又是怎样的精神才能让这对老夫妇成为他人心中的挂念,就像是半个父母一样,我觉得这已经超脱了助人为乐的范畴了,令人赞叹,令人敬佩。
又是一年春季,我随着春风翻阅记忆的仓库,回忆起了这两位老人。他们的品德,精神,在当今社会显得更为难得,怎能让人不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