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有许多不同的节日,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习俗,如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元宵节吃元宵等等。虽然这些节日的习俗很有趣,但是最让我难忘的是家乡的春节,于是我日日夜夜盼望春节的到来。
终于春节快到了。
到了腊月二十七,在外打工的人们都会赶回家过新年,和家人团圆。许多在家的人们都出去迎接他们回归,村口挤满了人群,我们家也在等待着爸爸的归来。突然我在人群中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爸爸!我看见了爸爸!赶紧冲上去跟他抱在一起,我们高高兴兴地回到家里。
可是,村里有许多空巢老人,他们的子女常年在外打工,都不回家过年。不过人间处处有真情,有些人家就会把这些空巢老人请到家里去,一起热热闹闹的过年。
腊月二十八这一天虽然还没有到新年,但是村里已经十分热闹了,每家每户都放鞭炮烟花。到了晚上,爸爸带着我和弟弟出去看烟花,玩仙女棒,天上的烟花如同一朵朵颜色艳丽绽放的花朵,美极了。我们在玩仙女棒时,挥动着它,感觉那上面的火花和仙女一样美丽。
腊月二十九这一天,每家每户就更忙了。为了新年准备年货,打扫清洁。一大早菜市场上就挤满了人,都是为了购买过年的食材。这一天,妈妈一大早就去了菜市场,爸爸在家贴着春联和福字,在贴福字时,我对爸爸说:“福字贴倒了。”爸爸告诉我福字倒着贴表示福到了。原来是这样。我心想春节有趣的习俗可真多呀。
我们家买完菜贴完春联就开始打扫灰尘,爸爸妈妈把家里的角角落落都打扫了一遍,我身为爸爸妈妈的小帮手,自然也要帮他们做事了。可是没做一会儿,我就累瘫在沙发上,忽然闻到一股卤鸡爪和卤鸡翅的味儿,原来是妈妈卤的菜熟了,我一口气吃了十几个鸡爪和鸡翅。
这就是家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