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乘长河悠悠,多少祖宗古事,耿耿于怀。千古悠悠,有多少豪杰呻吟;功名利禄,丽人显贵,已成茂盛旧事。阶下之痛,麻痹了多少亭台歌舞,楼榭旁,小轩窗,昔往后主愁断肠。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江山,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花作烟梦李煜啊李煜,后宫丽人三千,肉林酒池,不睬朝政,你真是飘逸,无人不艳羡皇宫的阔绰。
几曾识交战,骄奢淫佚。难道你忘了商纣王的竣事?身为国君,你享用了国君的一切,却忘了该有的工作。
一朝归为俘虏,沈腰潘鬓耗费。最是仓促辞庙日,教坊犹奏分辨歌,垂洞对宫娥。李煜啊李煜,而今你沦为阶下之囚,不管有多少对宫娥的诉说,却再也换不回参已经的欢快;不管你如许的挂念本人的国家,毕竟已成过往,所有都是皇朝遗梦。
如许惋惜的诗歌,如许冗长的心理。问君能有几何愁,彷佛一江春水向东流,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忙,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然而,史乘没有谣言,也不信任眼泪,那寂静的一笔,悠久也没办法抹灭痛悔的心理,到底已成了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