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可以在每一本书乃至诗卷中读到中国,一个不屈的华夏民族。
夏天,百花齐绽,草长莺飞,江南小舟在水面轻移,我静静伫立水边,摊开诗卷,恍若摊开一个悲伤的王朝。“为什么要放弃安稳的生活呢?”我仰头问木兰,她未答,目光中沉稳如铁,冰冷的剑锋透着杀气,昔日,兰湖边畔,笑靥如花,脂粉扑香;今日,征战边疆,血染甲衣,不胜不回!是什么让一个待字闺中的大小姐变成一个征战沙场的女将士?书无声地与我对答,家国,水边的身影蓦然合上了诗卷,也合上了那段岁月。
秋天,落叶萧条,凄凉的气息挥之不去,我掀开书页,灰尘被指尖拂去,而我的心情沉重又不知所措,“请告诉我究竟怎么办?”你沉峻的眉眼对我有着无声的安慰,我倚在窗边,默默从你的身上汲取力量,我便有前进的勇气。“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你有力的语话在我耳边炸响,在您的心中,国家竟牢牢占据了所有的位置,而个人名利,生死荣辱都被您抛在一旁,我直起身,眼前的路更为清晰,也不孤单彷徨,因为我还有国和您。
是冬天了,寒冬凛冽,我直起身,惊讶地看见了您,而您未应我,无力地踱步,我在您的背影看见无限怆凉,“老舍——”我的声音竟怆惶地发不出声,眼中无声地与您对质“中国还好吗?”“好啊。”我后退了几步,急急地望向您身后,“开花了,春天来了。”我猛地回神,合上《茶馆》,我书房中皆是书,每一本都有着自已的生命,亦有着不同的故事,但方向不会变。
我与书的故事千千万万,但无非都有着家国情怀在其中,有时,也想对其中几位逝去的老先生说,这盛世,皆如您们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