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看到这样一幅漫画,一个昂首挺胸迈着大步、叨着烟卷的持锹人,身后土地上留下五个深浅不一的坑,地底下是清清流水,只是里最深的坑还有一段距离。话下题有这样一句话:“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嘲笑之余,我得到这样一个启示:贵在坚持。
我们知道要做成一件大事,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坚持做下去是不会成功的。中国有句古话:功到自然成。不坚持做下去,天下无可成之事。荀子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缕;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段话令人信服的阐明了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成功。其实,这样的实力不胜枚举。畸形儿蔡天石,生下来就没有双脚、右臂,只有一只左手,但他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练成一手笔法挺秀的篆字,被世界残疾人协会誉为中国和世界残疾人学习的榜样。蔡天石与我们体格健全的人相比可谓:“驽马”,他之所以能成功,就在于他能坚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相反,体格健壮的持锹人为什么没有找到地下的水?就是由于他缺乏这种精神。如果他一坑挖到底,何须再挖那四个坑?他之所以不能成功,就是由于他没有坚持。
贵在坚持,这道理并不难懂,但是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这话并非没有根据,因为许多人都懂得这道理,然而却不能坚持,以致最后一事无成。有一位预言家说得好:“理想是彼岸,现实是此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就是架在两岸的桥梁。”这“行动”的含义除了是让我们去做,还要我们坚持。因此,我们只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定能成功。在这方面,张海迪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她高位截瘫,没上过一天学,却掌握了四门外语,学会了给人治病。试想,如果她不坚持,这些从何谈起?
所以,在前进的道路上又重重困难,
但只要不怕困难,锲而不舍,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