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后天努力成功的议论文作文
拜读了宋朝著名的文学家王安石的《伤仲永》我颇有感受。一个年仅五岁就能够“指物作诗立就”的禀赋极高的孩子,却落得个“泯然众人”的结果。这固然令人惋惜,可在惋惜之余,却又不免想到: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方仲永平庸无奇的结果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只是三个再简单不过的字:“不使学”。看来,一个人即使有很高的天赋,如果不努力学习,也很难取得成就。“成功需要后天的努力。”或许,这正是《伤仲永》想要告诉我们的吧。
成功需要后天的努力。无数名人的成功证实了这个道理。大名鼎鼎的科学家爱迪生其实很健忘,他幼年读书时,从未好好背出过一次课文,成绩也并不好。后来,他刻苦学习,一生共有一千多项发明,被人们誉为“发明大王”。可见,爱迪生的成功主要凭借的是后天的努力。
成功需要后天的努力。其实,在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智力状况是差不多的。所以,只有自甘落后的人才会寻找理由来为自己辩解:“我脑子笨,没有别人聪明。”聪明?聪明是怎样得来的呢?如果你羡慕别人十分钟就可以解出一道数学难题,那么你就得以他成倍的代价去思考、演算更多的题目;如果你惊讶别人能流利背诵英语课文,那么你就得花上他成倍的时间去听、去读、去背。在这些努力的过程中,你已经在逐渐变成一个聪明的人,不仅仅因为你取得了一个好成绩,更因为你懂得了要用后天的努力去争取成功。
成功需要后天的努力。于是不免有些同学会为自己解释说:“其实我很聪明,只是不愿意用功,只要我稍微一努力,成绩准能上来。”那就错了!知道吗,这句话本身就已经证明你是一个非常不聪明的人。现在不学还等何时?看看方仲永的沦没,再看看你自己,整天无所事事,得过且过……你愿意成为第二个方仲永吗?现在的我们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代,记忆力、理解力都比较好,所以,应该趁着这大好年华努力学习,多学一点知识,不要指望小聪明,踏踏实实才是最重要的。岳飞不是说:“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吗?
亲爱的朋友们,不要为自己脑子笨这个愚蠢的理由而气馁,其实,其实,你拥有和别人一样多的聪明才智。爱迪生不是最好的榜样吗?不过,也请不要为自己的天资聪明而骄傲,想想方仲永,难道不是你很好的借鉴吗?
《伤仲永》使我想到很多,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功,那么你不妨也来看看《伤仲永》,或许你也会得出和我一样的结论:成功需要后天的努力!
今天,我在电视上看了一个节目叫《相声有新人》,里面有一个叫孟鹤翔的相声演员在表演的时候十分用心和认真,但最后比赛还是输了。我就很奇怪,努力就不会有成功吗?
通常,很多人都是用努力的方式去获取成功的,这次孟鹤翔他排练的时候十分的认真,脚本上也花了很多功夫,可是他还是输了。他在舞台上很惋惜地说自己的预期与最后的结果不大一样。
每个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可能都会给自己一个预期,最后做成了之后再与之前的预期去比较。我们不能预期定得太高,也不能把预期定得太低。预期太高可能会令自己失望,预期太低可能会让自己毫无斗志。有时候你自己的确努力过了,而且你已经尽自己所能了,可是最后依然没有收获到成功。这有可能是对手过于强大,你实在比不过;也有可能是裁决不公平,让弱者侥幸取得胜利。这时候会出现两种人,一种人心情低落,最后掉入低谷;一种人把失落化为动力,不停地努力向前,最终获得成功。
现实中我们身边有很多例子,比如有时我复习新概念,我很努力地复习了,结果在考试的时候还是考得人仰马翻,错个惨不忍睹。有时我会伤心一阵儿,然后再奋发努力,更加努力地学,于是下一次考试非常成功。但有时候也会打心眼儿里不想学了,就胡乱复习一通,可想而知接下来的考试一定一败涂地。因此,落后的时候要全力以赴的去努力,这样就能自我突破,变得更好。
俗话说,奋斗是万物之父。不奋斗怎可成功?尽管成功的道路上会发生许多磨难,但是只要你努力了,尽力了,再大的磨难也能克服。
送大家一句话: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从小,我就有一个梦想,想要当一名足球运动员。所以,从二年级开始,我就参加了足球队,努力来实现我的梦想。
刚来足球队时,我经常跟我的队友吵,有时还会打起来,但是过了一个学期,我就不怎么跟队友们争吵了。起初,我射门十个里面才可以进三四个,是教练手把手教我,我才好了很多。开始,我不敢头球,怕痛,是队友演示给我看,并告诉我不痛,我才慢慢地敢头球了。我已经是主力队员,球踢得越来越好了。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参加正式的比赛。终于有一天,总教练冯老师告诉我,有一个比赛,很重要,记得要来。我在心里高呼:“我终于可以参加正式的比赛了!”
到了比赛地点,我迫不及待地热热身,打打门,和队员们一起激动无比地迎接这次比赛。比赛开始了,6号传球给我,我又传给了19号,19号一个大脚给了我,我左右盘带了一个假动作,过了一个人,飞起右脚一个大力远射,守门员扑向球,但是太晚了!球鬼使神差地“跑”进了球网里。耶!1:0,球场里一片欢呼声!
随着一声哨响,比赛继续。7号是我们队友有名的“闪电侠”,他飞快地抢下球传给我,我故技重施,左右盘带,一个假动作过了两个对手,一脚怒射,球应声入网!球场里再次响起了我们的欢呼声!
这次比赛,我进了两个球,为我们球队赢得了比赛,我终于成功了!我要让我的足球往更远的地方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