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示范: 含羞草的启示作文500字之三
自然界中有很多现象能给我们以启示,如从滴水穿石中,我懂得了坚持;从蚂蚁搬运石子中,我看到了做事要团结;从麦穗成熟中,我知道了做人要谦虚有一天,我还发现了含羞草的秘密。
在学校操场西北角有一片碧绿的草地,小草茂密旺盛,绿得惹人眼球,看上去很是舒服,一问,才知道那是含羞草。
含羞草?是不是跟我一样内向羞涩呀?
带着疑问,我走近她。
我伸出手,轻轻地触摸了她一下,她的叶片边慢慢地合拢了起来。我又摸了摸其他的叶子,同样也都慢慢合拢了。我在她旁边静静地等了一会儿,含羞草又慢慢地张开了。我作文感到非常好奇,难道含羞草是真的害羞吗?我问妈妈这是为什么?妈妈说,含羞草不仅在触摸时合拢叶子,就是刮风下雨也会合拢叶子,至于原因,妈妈也没说出来。
我想到了上网查查,还真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地叶子和叶柄里有好多水,如果你摸摸她的叶子,叶子里的水就会流到其他地方,叶子就会卷起来。如果你摸她的叶柄,水流走的就更多,整个叶子就向下垂。在刮风下雨时她垂下叶子是在保护自己呢。原来含羞草不是含羞,而是通过这种方式保护自己啊。
仔细想来,只要我们用心观察,还会发现自然界的很多秘密,得到很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