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写作] 作文: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中国的儒者常说“天道酬勤”,这里的勤不仅指“勤奋”,还是持家,立业。当一个人饱食终日,无所事事时,就会想入非非,进而做出不道德的事,所以,我们必须要有责任感。
两匹马各自拉一辆车,前面的一匹马专心拉车,后面一匹马慢慢吞吞,便落了下来。人们只好把后面一匹马的货物全部挪到前面一匹马车上,等挪完了,后面的马觉得自己的车轻了,于是轻快地走到前面一匹马身边说:“你就努力吧,你越是努力,人们越是给你货物。”到了店里,主人想:“既然只用一匹马,我养两匹马干什么呢?不如宰了另一匹,还能卖张皮。”于是他便这么做了,可见,不承担责任的,会遭到惩罚。
如果没有承担好自己的责任,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我是数学课代表,老师给我发导学案的任务,有时候我忘记发了,第二天上课就会耽误全班同学的时间。所以,承担好自己的责任是很重要的。我们是学生,责任是学习,如果空虚度日,浪费光阴,没有存在的价值,岂不是一个废物吗?
从我们出生就一直有各个阶段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两种人。一种人敢于承担责任,并从中获得快乐,另一种人觉得责任太大,太难,于是逃避责任,长此以往,越来越没责任感,遇到困难就说我不做。学习看着很枯燥,可是毕竟占据了人生的十几年,从中培养的性格远比好成绩本身对人生影响大。
当一个人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为虚度光阴而悔恨,也不应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即使是天才,没有责任感,没有自己的追求,那么“天生我才”,不是白白浪费了吗?曹刿忠于自己的国家,当齐军攻打自己的国家,当当权者无能时,他用自己的智慧,获得了胜利,成为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长勺之战。《大道之行也》里说“男友分,女有归”只有人人做到自己的责任,社会才能有好风气,国家才可以富强。
做个有责任感的人,不求青史留名,但求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