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闷热夏天的午后,在一辆公交车上上演了一出让人啼笑皆非的闹剧,而我,从中受益良多。
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正坐在老弱病残孕的爱心专座上,可是他的身旁却站着一位颤颤巍巍的老奶奶,好像被风吹一下就好像随时都会倒下一样。突然,公交来了个急刹车,老奶奶一时没站住,不小心倒在了小伙子的身上,谁知,小伙子竟然粗暴的把老奶奶推开,嫌弃的嘟囔了一句:晦气,站不稳坐什么车不会打的啊。
事情发生到了这里,车上的大多数人也只是默默地小声地议论些什么。而自己却死死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雷打不动,没有丝毫起身让老奶奶坐下的意愿,而我,也只是默默的坐在位置上,把头望向了窗外。谁知,这时候,坐在小伙子身后的一位老爷爷站了起来,对老奶奶说:大妹子,来我这里坐吧,我下站下车呢。老奶奶笑了笑坐了下来。老爷爷接着便走向了小伙子,猛地打了小伙子一记耳光,小伙子懵住了,说:爸,这么多人你干嘛呢?老爷爷马上回了句:你还知道要脸啊,你也是有爹有娘的人,要是今天是我在车上被这么欺负,你会怎样?小学老师没教你讲文明,有道德,尊老爱幼?不就是让个位,就那么懒?此时,车上又开始议论纷纷了。
各位乘客,您好,XX站到了,请您开门请当心,下车请走好。广播响起,老爷爷和一脸委屈的小伙子下了车,车上又恢复了安静。
这时的我,心里惭愧地想着,如果一开始的我勇敢一点,让我心中的道德小人战胜自私小人让出我的座位的话会不会一切都不一样了呢?又或许车上随便一个看客让个位,是不是这出闹剧就不会发生了呢?答案是肯定的,只是我们都没有迈出那一步,没有足够的道德让我们迈出那一步。我们嘴巴上总是喊这个,讲文明,有道德,可是付诸行动时却又是那么地难。
经过了这件事,我希望,以后的我,不再让心里的道德小人那么地脆弱,要让他强大起来,让我们一起做个有道德人好吗?从我做起,从你做起,这世界就会变得更加温暖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