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作文】 五年级小学文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写作范例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细想一想,多为他人考虑一点,道德就会伴随在你的身边。
有一次,我和妈妈到银行存钱,银行里人头攒动,我和妈妈排了很长时间的队伍才轮到我们。就在我们走向柜台时,一位看似70多岁的老人忽然跌跌撞撞地走了过来。我开始还认为他是有什么东西丢在那里要拿回去,可他还没站稳,就发话了:请问一下养老保险怎么取? 我可不高兴了,明明是我们先来了,怎么让他先办起业务呢?而且这么大人了,先来后到这点道理不懂吗? 可妈妈却好像让着他一样,什么话也没说,而且还把身子往一边让了让。 妈妈的举动,更让我惊讶和气愤,难道妈妈也不懂这点道理吗? 妈妈好象看见了我表情的变化,就悄悄把我拉到一边,微笑着对我说:你是不是有点不高兴啊?我用劲地点了点头,气愤地说出了我的想法。妈妈的脸色立刻变得严肃起来,对我说:你这就不对了。虽然先来后到是规矩,但是他毕竟是位老人啊!而且他跌跌撞撞,必然有重要的事情。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种道德的表现,所以我们必须要让着他,尊敬他。我这才点了点头。妈妈的表情终于由严肃化为轻松,如果你也是一位老人,你愿意为这么一件小事而和别人争吵吗?我不好意思地摇了摇头。 这是,那位老人的事已经办好了,正招呼我们过去。他这时向我们解释:刚才真对不起,我有点急事,让你们久等了!我笑着说:没关系!这不算什么! 同时,我也看见了妈妈赞许的目光。
可见,道德还能让社会更加和谐,幸福,美满。
虽然那只是一件再平凡不过的小事,可却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这天,我坐公交汽车去上钢琴课,我刚找到一个位子坐下来,就看见一个老奶奶颤颤巍巍地走上车来,这时车上已经没有空位了,老奶奶的脸上露出一丝难色,我心里想:我该不该给老人让座呢?如果让了,别人会不会说我出风头?不让座,万一老奶奶站不稳,摔着怎么办。我心理就像有一个小天使和小恶魔一样:小天使说:快给老人让座吧,做一个孝敬老人的孩子。小恶魔说:别听她的,万一让了座,别人说你出风头怎么办?再说了,坐这儿多舒服呀。小天使说:快给老人让座吧,老师上课时不是经常说要尊敬长辈吗?不让!让!不让!让!这时,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那是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我在校园里拾到了一元钱,我便交给了老师,老师夸我是个拾金不昧的孩子,虽然只是一元钱,但是,它在我心里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记想到这儿,我便鼓起勇气对老奶奶说:奶奶,您坐这里吧。老奶奶感激的对我说:真是个好孩子。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道德需要我们一同去遵守,一同去行动。如果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美好的心灵,那么这个社会将会多么美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