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蓝的天空中带着一缕缕若有若无的云,一根长长的细线牵着一只灵巧的燕子,在空中跟着风的吹奏自由安闲地翱翔。鹞子线的那头,是外公暖和的大手。“再飞高点,再飞高点!”我一边随着鹞子跑,一边高兴地大喊。
外公把鹞子放得高高的,放的时候还一步一步往撤退退却,细细的鹞子线从外公的手中一圈圈地转着,变得越来越长,鹞子也飞得越来越高。“你要尝尝看吗?”外公忽然转过头,笑眯眯地问我。我激动地点点头,用干脆而响亮的童声回答道:“要!”
外公慢慢地把鹞子放了下来,握住我的胖乎乎的小手,我双手的食指和拇指被外公按得紧紧捏住鹞子后面的骨架,让鹞子处于逆风的状态,接着外公放开我的手,将鹞子线拉长约10公尺,拿住鹞子。
然后就是“万事俱备,只欠春风”了,外公待阵风一来,便叫我将鹞子轻拉,就在我轻拉之后不久,外公也放了手使得鹞子像只轻巧鸟儿飞了起来,外公放手后急忙朝我跑了过来在旁指挥我的一举一动,我边跑边放线,直到鹞子升起至相称高度时,前后轻抖,使鹞子不乱。我放着鹞子,在广场疯狂地往返跑着。“飞起来咯!飞起来咯!”外公看着我,在我的身边“咯咯咯”地笑个不停。
这件事固然已经由去了多年,外公也回了老家颐养天年,可是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至今我的脑海里依然清清晰楚地记得,当我的鹞子在空中飞得那么高,高得与天并肩的情景和我放完鹞子后看到我自得的表情的外公的一丝淡淡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