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一生都很勤劳节俭。她一年四季都穿着褪了色的衣服,舍不得买一件好衣服穿,从来都不乱花一分钱。平时有什么家务活,奶奶都要抢着做。
奶奶不但自己很节约,而且也不让别人浪费。一次,我吃完饭,奶奶把没吃完的剩菜剩饭放在冰箱里。我看见后,就对奶奶说:“您也太节约了吧!就剩下这点菜都要放在冰箱里,还不如把它倒掉呢!吃过夜的菜对身体不好!”奶奶听见了,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现在还有很多贫困地区的人们缺衣少食,饥一餐饱一餐,不像我们这样每天都有吃有穿,生活十分艰难。再说种粮食也十分不容易,我们更加应该要爱惜粮食呀!”
奶奶一生虽然没有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是她的那种品质却值得我们学习。我真为有这样一位外婆感到高兴和自豪。
作文借鉴: 《勤劳 幸福》点评文章(一篇)
标题改为《娜娜变勤快了》较为妥帖。文章着笔于娜娜由懒到勤的转变对比,立意并不在懒不幸而勤有福方面,而是形象具体地反映家庭教育的问题:父母不能溺爱孩子,迁就孩子的懒惰,而应该让他们独立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勤劳中长见识、学本领。一个三年级小学生,能够依据平日的生活体验,合理想象出这篇富于童话色彩的小故事,扣题很紧,情节完整,中心突出,立意的思想境界也不低,这是难能可贵的。
开头结尾前后呼应,点明主题的议论语言也明白流畅,但记叙性文章最忌讳主题浅显直露,议论空泛,它讲究化显为隐的效果,即主题应该隐含在形象的描写中,让人由此联想而品味出来,因此,割爱首尾两段不仅结构更为紧凑,而且辞简意丰,留有想象的空间。
没有细节就没有艺术。要把人物写活,离不开细节的描写。娜娜的懒惰毛病就缺少了必要的细节,显得空泛苍白;用手刨野菜也只有概括的叙述,怎样刨?怎样艰难的情景?井边提水反复试验是怎样的动作?都没有适当的细节描写。语言不能传达出具体的形象,生动感人的魅力从何来?细节合理才有真实性。娜娜贪玩在森林里迷路了,她又饿又渴,找了三天三夜,娜娜多大的小姑娘,挺得住吗?如果将三天三夜模糊处理不是妥帖得多?老爷爷给娜娜指明方向时为什么闭着眼睛?这实在让人太糊涂了。虚构细节不合理,势必给人以虚假的感觉。
语言表达方面的同义重复,pw}嗦拖沓等语病以及结构方面的照应纸漏、交代不清等问题也值得注意。
这篇作文缺陷虽不少,但是长处突出也可贵。倘若作者在思路的严密上狠下功夫进行训练,那么写作水平必将迅速提高。
我的奶奶今年七十多岁了,她很慈祥,心地善良,和邻居和睦相处,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
去年暑假的一天,爷爷走路时不小心,衣服被钉子划破了。回家后,爷爷换了一件衣服,正想把那件破了的衣服往垃圾箱里扔时,被我的奶奶看见了。我的奶奶急忙走过去,一把抓过那件衣服,气呼呼地说:“衣服破了,补好后还可以在家里穿穿嘛!”爷爷却说:“我有这么多的衣服,就差这一件吗?”我的奶奶说:“就算你是百万富翁,也得勤俭节约。让我来给你补一补吧!”说完,我的奶奶戴上老花眼镜,拿出针线盒,一针一线地缝了起来。补好衣服以后,我的奶奶在脸盆里放了一盆清水,把爷爷的衣服洗了又洗,直到洗干净为止。
我的奶奶精心喂养着五六只母鸡,下的鸡蛋,总是舍不得自个儿吃,当攒到二三十个的时候,就提到集市上去卖。伯伯叔叔们劝她留着自己平时吃,我的奶奶解释说:“钱,我当然不缺花。可万一以后有点病啥的,我不想让你们烦心。”天冷了,妈妈特地为我的奶奶买了一条羽绒裤,我的奶奶舍不得穿,平常总穿着伴随她多年的旧棉裤。我的奶奶说:“平时总干活,弄脏了多可惜。再说,年纪大了,不用穿这么好,留着走亲戚、赶集时穿吧。”
我的奶奶就是这样一个勤俭节约的人,我要向我的奶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