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着金光的“福”字在门框上飘动着,红艳艳的春联映得人心里暖洋洋的。才年三十傍晚,我就希望时间跑得快一些,好早点走家串户去拜年。
“啪啪”一阵鞭炮声把梦周公的我唤醒了,穿上新衣服,填填肚子,我兴高采烈地找到哥哥姐姐,加入叔叔婶婶的拜年团队中,一大家子十几口人浩浩荡荡给全村拜大年、要糖果去喽!
水泥路上、每家门前,全是大红的鞭炮屑,就像铺了一层火红的地毯,把这隆重的节日装点得分外喜庆。
我们来到一幢崭新的楼房前面,姐姐大声喊道:“恭喜奶奶,新年好!”“恭喜宝宝们!”一位满面红光的老奶奶随即端着一盘糖果快步走来。“恭喜奶奶!”我也对着老奶奶开心地笑。“恭喜你呀,奶奶给你糖果吃,放口袋里吧!”老奶奶抓了把糖果递给我,我高兴地收下了。她又递给姐姐一把,姐姐连忙笑嘻嘻地说:“tēng啊tēng啊。”
什么?难道姐姐说的是“吞下吞下”?脑海里的问号一下子全窜了出来,我问了问妈妈,妈妈解释道:“‘tēng啊’是我们的泰兴话,就是囤着。食物囤着,永远也吃不完;幸福囤着,万年长久……多么吉利的词儿啊!”听了妈妈的讲解,我全明白了,顿时感觉自己的学问又高深了许多耶!
吃过晚饭,我靠在舒适的沙发上看电视,妈妈拿来个大盆:“反正闲着,泡会儿脚吧?”“好!”我爽快地答应了。妈妈开始倒水,看着盆里的水越倒越多,我赶紧喊停:“好了,水够了,tēng啊tēng啊!”妈妈不禁“吃吃”笑了起来,我也忍不住笑了。
屋外,不时传来隆隆的爆竹声,我满心欢喜地想着:以后要囤起快乐,囤起健康,更要囤起努力学习的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