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过清明节作文500字
星期六,这一天是清明节,这一天是我感受到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句话。
我们早上出发,来给祖先扫墓,而这清明节的由来就是晋文公为了悼念介之推而来的。这一天下了小雨,奶奶为祖先准备了很多水果,终于,我们起身了,由于下雨,路上很泥泞,当我们来到了墓前,上面有很多杂草,大人们拿起锄头就开始除草,奶奶则摆好食物,而我们干完后,就开始祭拜,我们点燃了蜡烛,跪下来磕头,之后我们就开始烧纸钱,奶奶嘴里说着一些祝福的话语,我们放了鞭炮。我们每个人都在墓前吃了一些东西,表示对长辈的尊重。看上去是热闹的,其实我们每个人的心都是凄凉的,我们与亲人阴阳相隔,只能与这种方法寄托我们对亲人的哀思。
小雨淅淅沥沥,仿佛是亲人对我们的回应。奶奶的心是沉重的,因为我知道,奶奶的妈妈,在奶奶不到9岁时去世了,是她一手把其他的弟弟妹妹拉扯大的。奶奶心里思念着自己的母亲,我们的心也是沉重的,我为不曾见面的太爷爷和太奶奶上了柱香,寄托我对他们的哀思。在这一天,所有人的心都是沉重的,亲人去世了,使他们阴阳相隔。每当清明,我们都会吃寒食,不生烟火,这也是清明的习俗之一,这也是对死去亲人的尊敬。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我心中默默念着这首诗,默默等待下一个清明节。